EN
https://www.gov.cn/

強化法制觀念 全面依法治國

2016-03-11 07: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記者會,部分專門委員會和法工委負責人介紹立法工作——
強化法制觀念 全面依法治國


圖為3月10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記者會,部分專門委員會和法工委負責人就人大立法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圖為《經濟日報》和中國經濟網記者提問。記者 李景 錄攝

在3月10日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記者會上,全國人大內司委副主任委員王勝明、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烏日圖、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袁駟、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就人大立法工作等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信息公開 善款善用

在回答《經濟日報》和中國經濟網記者的提問時,王勝明表示,慈善財産怎麼看住、用好,是慈善立法中的重要內容。

“目前慈善法草案總共有12章,我最看重信息公開這一章。”王勝明介紹説,用好善款、規範慈善行為,一靠自律,二靠嚴管,主要途徑是信息公開。

此次提交大會審議的慈善法草案從多方面對慈善信息公開作出規定。對此,王勝明指出,一是明確了慈善組織的生命力在於信息公開;二是區分不同主體、不同方式,強制定期信息公開,比如為什麼要募款、募集了多少錢、用在什麼地方、還剩下多少錢等;三是規定了信息披露的平臺;四是規定了違反信息公開義務的法律責任。

“除了信息公開,還有民政部門的監管、現場檢查,要求對不合理的用途、支出作出説明等。”王勝明補充説,如果慈善法草案經大會表決通過後,慈善組織能夠依據法律,及時、真實地做到信息公開,取信於民,我國的捐贈數額就有望在現有基礎上得到極大提高。

對於互聯網募捐,王勝明説,“我贊成有所限制,如果放開也應當根據我國慈善事業發展水平和管理水平逐步放開”。

地方立法 穩步推進

修改後的立法法賦予了設區市地方立法權。有人認為擴大地方立法權存在立法重復、選擇性立法、立法質量難以保證等隱憂。“按照立法法規定,雖然賦予設區市立法權,但有一個程序,要求省、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確認。”鄭淑娜指出,這個確認的標準就是根據所轄設區市人口數量、地域面積和經濟社會的發展,以及立法需求和立法能力等因素加以綜合考慮,分步驟地確定開始行使地方立法權的時間。

鄭淑娜介紹,截至今年2月份,27個省、自治區當中已經有24個作出了確定設區市行使立法權的決定,共涉及214個設區市、自治州、地級市,佔到總數271個中的79%;已有6個設區市制定了地方性法規,並經過省人大常委會批准。

立法法賦予設區市的立法權限在於城鄉建設與管理、環境保護、歷史文化保護。而立法主體增多後,如何保證法制統一、提高立法質量?鄭淑娜表示,從一年的實踐來看,主要從嚴格按照立法權限立法,是否跟國家的法律、行政法規包括省級的地方性法規相抵觸等方面把關,提高立法質量。

更多規劃 日程排定

有關電子商務領域的立法進程,烏日圖表示,電子商務立法已經列入了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五年立法規劃,由全國人大財經委牽頭組織起草。“電子商務立法堅持問題導向,對電子商務經營主體責任、數據信息保護、維護消費者權益等內容都作出規範,目前已經形成了法律草案稿,爭取儘早提請財經委全體會議審議後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對於土壤污染防治相關立法的有關情況,袁駟表示,經中央批准,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土壤污染防治法列入了立法規劃一類項目,由人大環資委負責牽頭起草和提請審議。“我們委託環保部起草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建議稿,初步擬訂在今年年內環資委內部舉行兩次初審,2017年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袁駟説。

對於中小企業促進法修改情況,烏日圖介紹,修改中小企業促進法已經列入了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五年立法規劃,也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計劃。修法的內容主要是針對目前中小企業面臨的融資難、負擔重、技術研發能力弱以及維權難等問題。“中小企業促進法的修訂草案已經形成,按照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工作計劃,準備今年10月份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審議。現在全國人大財經委正在進行最後階段的草案徵求意見。”烏日圖説。

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定的重大部署,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措施。關於編纂民法典的相關情況,王勝明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正在抓緊進行,力爭今年按照程序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民法總則,民法總則通過後再進一步推進編纂民法典的其他工作。

目前,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組織法和檢察官、法官組織法已經被列為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一類立法項目。有關部門正在抓緊工作,爭取明年完成修改,提請常委會審議。核安全立法已經納入立法規劃,由環資委負責提請審議。(記者 李萬祥 郭子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