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朱克江代表:創新引領,推動增長與轉型良性互動

2016-03-11 07:2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強化創新引領作用,為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創新是第一驅動力。”全國人大代表、江蘇鹽城市委書記朱克江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近年來,鹽城積極構建以市場為導向、企業為主體、産業為重點、人才為支撐的區域創新體系,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和國家創新型試點城市,推動産業升級和城市轉型。2015年,鹽城地區生産總值達4212.5億元,同比增長10.5%;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28.7%,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3%。

鹽城是如何發揮創新引領作用,促進增長與轉型良性互動的?“首先,鹽城致力於調高調輕調新調綠調強,優化産業結構形態,打造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産業標桿。”朱克江介紹,鹽城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國家戰略,順應“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發展趨勢,立足實際、科學謀劃,啟動實施總投資1700億元的産業創新十大工程。

作為國家智慧城市建設示範區,鹽城全力打造大數據産業發展先行示範區。朱克江介紹,鹽城大數據産業園實施“一核三園”佈局,已集聚華為雲計算數據中心、中關村大數據産業聯盟等85個大數據企業及相關科研單位,成為江蘇唯一的省市合作共建大數據産業園;正全力建設國家級大數據産業園、國家級科技産業園、國家級軟體園“三個平臺”;著力打造國家級綠色數據中心、華東地區重要的行業數據開發服務中心、大數據交易中心等“三個中心”。

“按照産業創新‘十大工程’國家級研發平臺全覆蓋要求,鹽城不斷加強産業創新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朱克江介紹,新能源汽車方面,成立鹽城市新能源汽車産業聯盟,奧新公司和捷士通建立戰略合作關係;海洋經濟方面,省級新能源淡化海水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正在建設,哈電工程中心、中鹽濃鹽水處理研究中心已入駐;智慧終端方面,鹽城智慧終端産業研究院落戶鹽城高新區,積極推進中國發明家協會鹽城創業基地和中關村江蘇長三角創新中心項目……截至目前,鹽城共設立國家級博士後科研工作站16個,省級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30個,累計招收博士後研究人員100多名。(本記者 鄭晉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