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局之年邁出堅實步伐

2016-03-11 07:2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局之年邁出堅實步伐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十三五”規劃綱要和政府工作報告

作為兩會的重頭戲,“十三五”規劃綱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體現黨中央治國理政新思想,引領中國未來發展方向;而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任務明確具體,具有很強的指導性、針對性、操作性。外國專家學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十三五”規劃綱要和政府工作報告對中國的發展重要而有益,也將為世界其他國家未來的探索和發展提供借鑒。

確定發展方向 提供巨大機遇

提交兩會審議的“十三五”規劃綱要,既是經濟進入新常態下的第一個五年規劃,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後一個五年規劃,對中國的發展意義重大。

長期關注中國發展的埃及《消息報》主任編輯薩巴依認為,“十三五”規劃綱要建立在過去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之上,為中國未來五年的發展很好地指明了方向。

英國倫敦卡斯商學院教授菲利普對本報記者説,中國“十三五”規劃綱要可圈可點的地方很多,譬如它倡導的是一種不同於以往的全新發展理念,強調以消費驅動為主要模式的可持續性經濟增長,突破了長期以來以投資、出口為主要驅動的經濟增長方式。

在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復蘇乏力的背景下,各國都在制定各自的發展規劃,尋求擺脫困境之道。外界注意到,中國通過五年規劃確定經濟社會發展方向,這種方式獨具特色,且效果顯著,為世界其他國家未來的探索和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鑒。

美國喬治敦大學兼職教授蓋保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十三五”規劃綱要經過深思熟慮,對中國經濟的發展重要而有益。

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基金會總統中心主任阿穆列巴耶夫認為,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到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綠色循環低碳發展等概念和措施,十分具有針對性,將有力促進中國傳統經濟産業轉型升級,同時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幫助中國實現更有質量的經濟增長目標。

銳意推進改革 彰顯堅定決心

“十三五”規劃綱要之所以重要,在於中國需要經由未來五年達成“第一個百年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政府工作報告回顧“十二五”成就,部署“十三五”工作,帶領中國人民在“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邁出堅實步伐。這份報告貫穿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充分體現推進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五大發展理念,對中國與世界都非常重要。創新理念持續推動中國經濟發展質量得以提升,其意義毋庸置疑;綠色理念使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同時,減少能源消耗,保護生態環境,推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為中國和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共享意味著中國全體社會成員都能享受到改革發展的成果,周邊國家也能分享中國發展紅利,與中國實現合作共贏。

韓國中國經濟金融研究所所長全炳瑞稱讚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努力。他認為,中國的發展為亞洲提供了巨大的市場,為世界經濟大幅增長提供機會。他也相信,以中國的實力,一定能克服這一過程中可能面臨的問題和挑戰。

中國在創新方面的貢獻和潛力已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認可。“除了科技方面的創新吸引世界目光,中國在互聯網電子商務、電子支付等方面的創新都走在世界前列。麥肯錫公司去年10月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在創新方面潛力巨大,有能力成為全球創新的引領者。”澳大利亞羅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研究員蔡源告訴本報記者。

“中國政府把未來5年經濟年均增長目標定在6.5%以上,顯示出中國對正在進行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決心和勇氣”。蔡源認為,“去産能”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重點和難點,在化解鋼鐵、煤炭等行業過剩産能的過程中,中央財政設立1000億元專項資金解決職工分流安置等問題,顯示出中國正在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深化改革,並正在積極確保改革過程的平穩。

經濟穩步增長 外溢影響空前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是推動世界發展的重要力量,“十三五”規劃綱要的外溢影響是空前的。埃及地區戰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易卜拉欣·赫伊塔尼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一帶一路”將為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標誌著中國從一個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快速轉向公共産品的提供者。在世界經濟形勢低迷背景下,“十三五”規劃綱要將助力世界經濟擺脫增長乏力的困局。他強調,埃及媒體非常關注中國如何解決經濟轉型時的諸多問題,其成功範例將為世界各國探索發展路徑提供借鑒。

阿穆列巴耶夫説,哈薩克斯坦作為中國的鄰國與重要夥伴,面臨著許多與中國類似的經濟發展問題。中國此次在“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提出加強“一帶一路”建設,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哈方將努力學習中國的先進經驗並深化兩國合作,為兩國人民造福。

蔡源認為,中國的經濟結構性改革也將助推澳大利亞經濟向多元化轉型。“目前服務業在中國國內生産總值中的比重已超過50%,澳大利亞的教育、旅遊等服務業出口近年來逐年攀升,未來澳中兩國在服務業方面將有更多合作機會。”

薩巴依相信,隨著經濟發展速度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發展方式得到真正轉變,中國經濟一定會更加繁榮,這對於世界絕對是一個利好消息,“因為中國已成為全球經濟發展引擎,是拉動世界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中國經濟發展會對世界經濟産生巨大影響”。(記者 程維丹、王雲松、韓曉明、黃培昭、王如君、謝亞宏、張志文、陳尚文、鮑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