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劉昕委員等熱議如何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經濟

2016-03-11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從哪來?
——代表、委員熱議如何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經濟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經濟”。新技術、新産業和新業態,這些“新”將成為中國經濟的新引擎,為新經濟提供新動能。那麼,“新”究竟從何而來,如何給“新”更大的發展和成長空間,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

目標得明確 “三有”帶來新局面

代表、委員們認為,培育新動能不僅要有熱情、有投入,還要有定力、有眼光、有膽識。

全國人大代表、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表示,半導體顯示是公司投資最大的核心基礎技術,未來印刷顯示基礎會成為下一代大屏幕顯示的核心技術。“我們已經在這個領域努力了3年多,如果技術研發順利,未來就可以像印報紙一樣製造顯示器。要想讓新技術帶來新的活力,企業就要有耐心,圍繞研發進行長遠佈局,具體規劃。”此為定力。

全國政協委員、中山大學食品與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長劉昕表示,如今,生物醫藥被不少地方當作大力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産業。“但選擇方向時必須擦亮眼睛。比如,目前有一些項目是利用國外現有專利的,屬於倣冒。企業要加強調研,搞清楚前沿尖端到底是什麼,並對引進項目的知識産權情況進行篩選,不能盲目上馬。”此為眼光。

新動能的産生,也需要現有體制機制進一步突破。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和生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工作。2008年,該所就做出了世界最早的正電子發射斷層成像系統,但一直到2015年才拿到國家三類醫療器械許可,“儘管中央在推動簡政放權,但在很多領域,審批過程依舊過於漫長。新技術要變成新動能,並讓老百姓真正受益,必須抓大放小,放開手腳。”此為膽識。

監管要創新 “鬆綁”打開新空間

談起去年為滴滴快的“東奔西走”的經歷,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感慨不已。分享經濟帶來了生産服務流程的再造和全新的商業模式,也對監管不斷提出新的要求。

“2015年,中國分享經濟市場規模超過1萬億元,佔GDP比例不足1.6%,而美國分享經濟總量已超過3萬億元,佔GDP的3%。這説明,我國分享經濟還處於發展初期,市場發育不完善。”馬化騰代表説,其中重要的制約因素,就在於對分享經濟的監管仍秉承著傳統行業的管理理念,不利於行業創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以體制機制創新促進分享經濟發展,為監管方式的創新創造了新空間。”馬化騰代表説。

如何創新監管?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子信息産業集團公司總經理劉烈宏有許多話説。他表示,面對分享經濟這股大潮的來臨,首先,要多“試”。給予相關企業相對比較寬鬆的環境,允許其先行先試,多探索多創新。其次,要善“管”。由於分享經濟對整個社會誠信體系以及社會管理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這需要我們在建立完善的誠信機制、科學的社會管理體系上下功夫”。

集群顯活力 “抱團”凝聚新引力

“‘十二五’期間,重慶進出口總額增長5倍多,實際利用外資連續5年保持在100億美元以上,世界500強企業落戶重慶達到了262家。取得這一成績主要依靠的就是我們的筆記本電腦、電子核心元器件、通用航空及航空發動機等外向型産業集群。”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湯宗偉表示,産業集群“引力”強,“全球五大電腦生産企業都落戶重慶,因為我們80%的零配件實現了本地化”。

新興産業如何“抱團”發展?一方面要用好原有優勢。全國人大代表、吉林通化市委書記金育輝告訴記者,通化發展大健康産業,正是依靠著自己深厚的醫藥産業基礎,“在全國地級市裏,通化制藥企業數量、國家級醫藥技術中心數量和銷售人員數量都排名第一。現在,我們又將醫療服務、休閒旅遊、綠色食品等多個行業吸納進來,實現‘健康+養老’‘健康+養生’‘健康+服務’‘健康+旅遊’的模式”。

而對於另一些城市來説,培育新興産業大可尋找別出心裁的“突破口”。很難想象,西部城市銀川如今已經成為全球矚目的“電競之都”。全國人大代表、寧夏銀川市市長白尚成告訴記者,全球電競最高等級比賽——世界電子競技大賽已經落戶銀川,天天有比賽,月月有排名,線上日均觀看人數達8200萬人。靠著這張“新名片”,銀川開始將“互聯網+”的新産業集群作為發力的方向。“在銀川,IBI領域(信息産業、生物技術、知識産權三個英文字頭),僅1平方公里的園區,投運不到兩年,網絡交易額已達5890億元,是名副其實的新亮點。”白尚成代表説。

鏈條需重塑 “變身”走出新路徑

和“輕裝上陣”的新産業們相比,傳統産業的“求新求變”面臨更多困難,但通過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重塑,它們同樣能夠找到改造提升的機會。

“‘能化共軌’的聯産工藝路線,能夠幫助‘老能源’企業走出‘新路子’。”全國人大代表、甘肅靖遠煤電股份有限公司助理工程師呂惠嬙告訴記者,這個路線可以讓煤炭利用更清潔高效。“高硫煤氣化,脫離出的硫加工成硫磺,碳合成生産甲醇、醋酸,氮生産成尿素,剩餘的尾氣引入燃氣輪機發電,煤渣用於生産酸鹽和玻璃。這樣延長産業鏈,燃煤電廠或煤化工項目就可以從‘一條腿’變成‘多條腿’前進。”呂惠嬙表示。

“走出去”則是企業創新“價值鏈”的重要途徑。“作為水、火、核、氣、風、太陽能六電並舉的能源裝備製造企業,目前東方電氣集團大型成套設備已出口近50個國家和地區。‘走出去’是企業借助‘一帶一路’建設的‘東風’,借鑒國際先進經驗,推動新技術、新産業加快形成的好機會。”全國人大代表、東方電氣風電有限公司研發中心主任工程師趙萍説。(記者 陳 靜 陳發明 歐陽優 佘惠敏 劉 暢 許 淩 李己平 何 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