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劉賜貴代表:發揮生態優勢 實現綠色崛起

2016-03-11 07:4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環境治理力度,推動綠色發展取得新突破,下決心走出一條經濟發展與環境改善雙贏之路。海南是全國唯一的熱帶島嶼省份,生態環境優良,如何發揮生態優勢,實現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雙贏?記者就此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長劉賜貴。

劉賜貴代表表示,海南最大的優勢就是生態環境,其他的優勢和特點,都是從良好的生態環境中拓展而來。海南歷屆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在全國最早提出生態立省的理念,逐步確立、實施了科學發展、綠色崛起戰略。

近年來,海南省在實現經濟穩步較快發展的同時,生態環境質量持續保持全國領先水平,初步實現了生態環境保護和社會經濟發展的“雙贏”。過去五年,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9.5%,人均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8.4%,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長18.3%。過去的五年也是海南省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環境質量保持優良的五年。健全完善了生態補償機制,重點生態區域的市縣不再考核GDP,中部生態核心區得到有效保護。全省森林覆蓋率提高到62%,近岸清潔海水水質面積保持在90%以上,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7.9%。海口市連續三年在全國空氣質量重點監測的74個城市中排名第一。

生態環境保護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2015年,海南省率先在全國開展省域“多規合一”改革,將資源利用上限、環境質量底線、生態保護紅線作為《海南省總體規劃》的底線和剛性約束,要求城鎮建設、産業發展和基礎設施佈局必須以資源環境承載力為基礎,最大限度守住資源環境生態紅線。

“通過‘多規合一’改革,從空間上劃定了海南各類生態紅線,提出了生態、環境和資源等方面的剛性約束指標,並對生態功能區、開發功能區及其他功能區進行分類管理,將生態管控落實到市縣和具體地塊,有力促進了海南的生態文明建設。”劉賜貴代表説。

為進一步夯實海南省生態環境底子,在編制規劃的同時,海南省從去年年初開始,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六大專項整治行動。一是開展整治違法建築三年攻堅專項行動,拆除違法建築約870萬平方米;二是開展全島1823公里海岸帶專項檢查和整改行動,對805宗違法違規問題全面整改,收回岸線土地8765畝;三是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治理,“臟亂差”現象得到有效遏制,海口“雙創”效果顯著,三亞“雙修”“雙城”綜合試點實現良好開端;四是開展城鎮內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專項行動,三亞河、陵水河整治取得明顯成效;五是開展林區生態修復和濕地保護,“綠化寶島大行動”完成造林20.1萬畝;六是開展大氣污染專項治理行動,建成環境空氣質量預警預報系統。

劉賜貴代表表示,海南將繼續堅持生態立省戰略不動搖,注重源頭防範,持續開展城鄉環境治理行動,實施生態保護和建設重點工程,完善生態補償機制,實施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加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進一步鞏固大氣、水體等質量,全面提升森林質量。同時,始終堅持生態底線思維,堅決不上污染環境、破壞生態的項目,著力發展互聯網産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低碳製造業等十二大産業,推動傳統産業向高端發展。積極培育新産業、新業態,建立跨區域、跨市縣投資機制,推動城鎮間生産分工、産業整合、園區共建。落實“互聯網+”戰略,實施“國際旅遊島+”計劃,促進産業深度融合、跨界發展。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全面推進重點領域節能減排,淘汰小火電等落後産能。“十三五”時期,努力把海南建設成為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園、中華民族的四季花園、中外遊客的度假天堂。(記者 王曉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