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書福委員代表全國工商聯發言:提升中國製造業競爭力迫在眉睫

2016-03-11 07: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侯麗軍、于佳欣)李書福委員10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代表全國工商聯作大會發言時説,提升中國製造業競爭力迫在眉睫,要把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真正落到實處。

李書福説,近年來,許多製造業企業發展中面臨“四高四低”:人工成本高、融資成本高、稅費負擔高、制度性交易成本高;産品質量低、技術標準低、品牌認可度低、企業誠信度低。這制約了中國製造業競爭力的提升。

李書福提出幾點建議:首先科技創新要強發力。中國製造業要提高競爭力,企業必須舍得投入,同時要加強産學研協同創新和企業聯合創新;政府要在加大財稅支持和科技資源共享平臺建設上更給力。更加注重製造業高端人才的引進、培養和激勵。要完善市場準入機制,扶持國産自主研發的重大技術裝備和新産品的推廣應用。要堅決嚴厲打擊侵權行為,保護創新成果。

其次,他提出降低成本要動真格。當前製造業利潤很薄,有的企業如此自嘲“辛辛苦苦一輩子,不如在資本市場講個小故事!”要對製造業實施結構性減稅,降低製造業用地價格,精簡歸併降低“五險一金”。要繼續清理各種不合理的行政事業性收費。要大力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提高製造業直接融資比重,切實降低融資成本。

李書福強調,要在品牌建設上下功夫。要大力加強國家技術標準建設,不斷創造高品質産品。要加強誠信建設,打牢品牌信譽的基石。要儘快處置“僵屍企業”,化解産能過剩,為高品質産品製造騰出資源和市場空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