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駐華大使:中國將走上一條優質創新發展之路

2016-03-11 07: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雷曼譽、常燁)“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61次提及創新。創新作為五大發展理念之首,不僅是報告中的熱詞,也充分融入“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兩會期間,多國駐華大使在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時,對中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滿信心。

“2016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創新是其關鍵。我深信,中國將在‘十三五’時期走上一條優質創新發展之路。”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説,“中國在科學技術領域已經取得了長足進展。中國在科學研究和技術研發領域有大量的投入,取得顯著成就,如在新能源、空間探索技術等方面的創新。”

“創新關係到生活的各個方面,包括經濟在內的每個領域幾乎都與創新有關。中國領導人非常有遠見,很早就認識到了這一點。”以色列駐華大使馬騰對此表示由衷的讚賞,並相信創新思維正在向整個中國社會滲透。

創新是時代的主旋律和最強音,其重要意義不言而喻。新西蘭駐華大使麥康年認為,創新是成功的關鍵。麥康年説:“當聽到‘創新’這一想法,我感到很興奮,因為在許多領域,諸如科技以及環保領域,創新都是成功的關鍵。我們對中國大力治理環境很感興趣,在下一個五年裏,創新非常重要,因為解決老問題得用新辦法。”

約旦駐華大使葉海亞·卡拉萊表示,創新的目的是為國家的發展提供支持。例如互聯網在企業或個人商業活動中的應用,可以為年輕人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也能促進經濟增長並開闢新的出口市場。科研項目無疑能增加生産力,幫助減少生産成本以及增加産品的質量和多樣性。

愛爾蘭駐華大使康寶樂十分關注中國政府大力推進未來創新發展的舉措。康寶樂説:“我曾關注過習近平主席有關中國未來創新發展重要性的講話,他指出了創新在中國未來發展中的重要角色。我覺得,這是極具説服力的。”

如何培育發展新動力,如何激發創新能力?盧森堡駐華大使石泰嵋認為,政府財政的支持能夠促進創新的發展,必須為創新提供合適的土壤。另一方面,必須為創新和教育投入資金,將更多資源投入到科技研究中,以實現更快、更好的創新發展。石泰嵋進一步表示,創新還需保持一個開放的中國,讓更多中國學生留學國外,外國留學生來到中國。此外,教材、師資和互聯網對於創新也很重要。

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認為,中國實施創新推動經濟增長的過程中,關鍵就是激發民間創新,激發市場活力,為經濟增添動力。金章洙建議,從政府層面來看,應繼續加大科研投資、人力資源投資,放寬各項限制。另一方面,為打造“創造經濟”,激發創新活力,韓國政府也推出了一系列政策,相信韓中強化合作可為兩國帶來極大的協同效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