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張佔宇代表:全面奔小康 一個不能少

2016-03-11 07: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我們村的小康到底是啥標準?我不知道。我們村的情況比較複雜,到底多長時間能實現小康?我不知道。”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淩海市小上五旗村黨支部書記張佔宇用樸實的語言表達了他和鄉親們的困惑。

對於小上五旗村村民的困惑,此次提交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給出了答案。草案提出,全力實施脫貧攻堅,要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貫徹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創新扶貧工作機制和模式,採取超常規措施,加大扶貧攻堅力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全面建成小康,時間緊迫,任務艱巨。目前,全國尚有6000多萬人口沒有脫貧,這一數字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總規模。未來5年,我國平均每年需要脫貧1000多萬人,平均每月需要脫貧100多萬人。剩下的貧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基礎設施薄弱、公共服務水平低的地區。啃下這些“硬骨頭”,關係到脫貧攻堅的最終效果,更是實現全面小康的底線目標。

精準定位才能把握航向,主動作為才能砥礪前行。在脫貧攻堅階段,面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全國上下必須以更堅定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打好脫貧攻堅戰。

首先,脫貧攻堅貴在精準,要因人因地施策。全力實施脫貧攻堅過程中,只有做到精準,才能徹底實現脫貧目標,這具體體現在扶貧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精準、脫貧成效精準。在解決好“扶持誰”的問題上,通過構建一個良性機制,確保把真正的貧困人口弄清楚。同時要加強貧困人口動態統計監測,建立精準扶貧臺賬和扶貧成效第三方評估機制。尤其要把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作為脫貧攻堅重點,持續加大對集中連片貧困地區的扶貧投入力度。

其次,脫貧攻堅不僅要授人以魚更要授人以漁。只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在推進特色産業扶貧、勞務輸出扶貧、易地扶貧搬遷、生態保護扶貧、教育扶貧和社保兜底脫貧等脫貧攻堅重點工程的同時,也要看到脫貧攻堅中的巨大潛力。例如,貧困地區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和改善公共服務,就既能增加投資需求,又有助於帶動就業,還可以消化過剩産能。

再次,脫貧攻堅需要不斷創新。精準扶貧是方向,同時也是一個不斷探索、逐步深化的過程。在解決“誰來扶”的問題上,要加快形成中央統籌、省(自治區、直轄市)負總責、市(地)縣抓落實的扶貧開發工作機制,避免“小馬拉大車”的現象。要通過強化政策保障、健全廣泛參與機制、落實脫貧工作責任制,為脫貧攻堅提供強有力支撐。

全面奔小康,一個不能少。實現“十三五”脫貧目標,註定是一場複雜艱巨且緊迫超常的攻堅戰。只有扶貧力度不斷加碼,扶貧機制不斷創新,更多的扶貧之水才能真正澆到貧困地區的窮根上。同時,也要不斷激發貧困地區的內在發展活力,為貧困地區脫貧奠定堅實的根基。

脫貧攻堅,時不我待,超常規措施將産生超常規效果。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完成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在全面奔小康的征程中,啃下脫貧這塊“硬骨頭”,才能交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的滿意答卷。(李萬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