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小鵬代表等熱議供給側改革

2016-03-11 08:1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員熱議供給側改革——
國企和非公企業都應優化供給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持續增長動力。對此,代表、委員們認為,國企和非公企業都需要解決發展中遇到的矛盾和問題,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對於如何推動國企供給側改革,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主任歐陽澤華認為,首先應加快國有企業重組和整合,調整優化産業佈局,推動落後産能、過剩産能企業的兼併重組,為僵屍企業的清理提供平臺。

“山西省煤炭企業眾多,國有煤炭企業佔的比例大,推動煤企改革重點是推動煤炭國企改革。這不僅要推動煤炭國企的結構性重組,還要推動煤炭國企分離‘辦社會’職能,推動煤炭國企內部改革。”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長李小鵬説。

“去産能,不是簡單地做減法,而是一個優化的過程。”全國人大代表、包頭鋼鐵集團總經理李春龍説,包鋼在去産能的過程中先做“減法”,果斷停掉300萬噸老體系、推動傳統鋼鐵轉型升級,之後又做“加法”,對白雲鄂博礦産資源綜合開發,培育新的增長點。

充分利用政府簡政放權、放寬市場準入、國企改革加速等機遇,提升非公企業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成為不少委員的共識。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中央常委、四川省委主委楊興平説:“隨著‘中國製造2025四川行動計劃’提出和實施,四川省民營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將在各種政策支持下大幅提升。”

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主席齊同生告訴記者,隨著國家不斷簡政放權,銀川推出了“備案制”,經營許可證現在只需要一天就可以拿到,大大激發了民營企業的創業熱情。

談起民企如何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國政協委員、漢能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説,關鍵是能提供真正高品質、有效率的産品,引領和滿足市場需求。對此,全國政協委員、美克投資集團董事長馮東明很認同。馮東明委員認為,中國消費者越來越追求有品質的産品和服務,但在國內卻很難得到滿足,所以“海淘”相對火爆。中國企業要沉下心來,發力創新,為消費者提供個性化、有品質的産品和服務。

“民營企業尤其是中小民營企業最大的優勢是體制靈活,船小好掉頭。”全國政協委員、盤龍雲海集團董事長焦家良説,民營企業想要在專業化市場競爭中獨佔一席,就要從小處著眼、特處著手、優處著力。從事房地産行業的全國政協委員、福建金輝集團董事長林定強也持這一觀點。他説,隨著“人口紅利”逐步消失,房地産企業要實現健康發展,需要提升供給水平,根據不同客戶的實際需求,設計不同的産品。

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福燊進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曉昌從事對外貿易超過20年,他告訴記者,近些年外貿領域競爭加劇,企業要想實現長遠發展,需要從以前單純地當貿易商,變成幫助雙方對接的服務商,提供信息諮詢、技術支持等服務,形成産供銷一體化。(記者 李 哲 梁 婧 王 晉 亢 舒 陳 力 楊開新 崔國強 歐陽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