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孫建方委員等為積極應對老齡化社會支招

2016-03-11 08: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老有所養,牽動你我心
——全國政協委員為積極應對老齡化社會支招


3月10日,在政協醫衛界小組討論時,孫建方委員(左三)建議,多舉措做好失獨老人的養老保障工作。記者 李樹貴 攝

家家都有老,人人都會老。全國兩會開幕以來,養老話題一直熱度不減。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開展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推進多種形式的醫養結合。如何讓老年人無後顧之憂,這個關係你我的“有溫度”的話題,牽動著代表、委員們的心。

一問:醫養結合怎麼推?

錢學明委員有一個夢想,“不出小區,就有醫養結合的養老機構。我在外地出差,不用擔心父母生病。出差回家,先去探望老人,説一聲‘媽,我回來了!’”

談到醫養結合,全國政協委員、民建廣西區委主任委員錢學明有説不完的話。“推進醫養結合的難點是管理體制,涉及衛生、社保、民政、保險等多個部門。今年我的提案是推進社會養老服務需要一體化。只有加大體制機制創新力度,才能讓更多醫院開設養老機構”。

“養老服務缺口很大,市場空間也很大。一般是身體不太好、沒人照顧的老人需要住養老機構。一家大型醫院在社區裏開設養老機構,就能以醫院為基礎,以社區養老機構為觸角,養老機構可以平價收費,一旦老人生病就轉到醫院,既拉長了産業鏈,也便於提供更優質的服務。”錢學明委員説。

錢學明委員説,“醫養結合的社區養老機構現已有嘗試,很受老人歡迎。其實大型醫院開設養老機構有錢賺,只是民營資本開設醫院門檻比較高”。他建議讓更多民營資本進入養老服務市場,形成合力共同推進問題的解決。

二問:居家養老怎麼做?

湯亮委員的發現是,“獨生子女家庭的老人養老時一般有三大訴求:樂意購買各種便利的社會服務、渴望參與互動性強的活動、重視精神層面的娛樂”。

“如今,獨生子女家庭的父母已成為老人社會的主體,正面臨著新的養老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奧盛集團總裁湯亮説,如何加強城市居民社區“嵌入式養老”的配套服務措施,是擺在各級政府部門面前的重要課題。

湯亮委員認為,對大多數老年人來講,居家養老是最現實、最省錢、最可心,也最可行的方案。目前,在一些大城市,“嵌入式養老”配套服務已開始試點。“嵌入式養老”是指以一個或多個居民社區為中心,開設老年人食堂、建立小病醫療網絡和常規用藥的配藥站,建立有專業指導人員的老人保健運動站、學習娛樂站,並提供定期探視、陪聊、打掃等特色家政服務。

他建議,政府應著力整合資源、搭建服務平臺,比如鼓勵不同社區的組合和成片操作,統一調配人財物資源,降低成本。同時,鼓勵社會慈善資本投入,倡導社會志願者加入服務隊伍,以及老年人之間互幫互助,鼓勵更多企業和個人進入養老行業。

三問:床位缺口怎麼補?

白鶴祥委員有一個感慨,“今年春節,我看望老領導時發現有幾位都住到養老中心。等我們老了,也能住進養老院嗎?”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重慶營管部主任白鶴祥説,我國基本養老模式是“9073”,即90%的老年人居家養老,7%的老年人社區養老,3%的老年人機構養老。但隨著家庭結構和養老觀念的變化,在家養老的方式所佔比重會下降,“1對小夫妻照顧4個老人、甚至6個、8個老人根本不現實,更多人還是要選擇機構或者社區養老。”白鶴祥委員説。

然而,養老服務市場存在巨大的供需缺口。目前,全國機構養老床位數為577.7萬張,遠低於根據“9073”養老模式測算出的養老床位需求量。

他建議,將部隊、政府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的閒置度假村、培訓中心、療養院所等閒置資産改為養老中心。“我國沒有進入酒店序列的培訓中心、度假村等超過1萬家,其中80%以上虧損,閒置率極高。有關部門應該對此進行統籌規劃,提出轉型方案”。

白鶴祥委員建議,先開展試點,設立市場化盤活機制,制定激勵措施,同時還要配套出臺土地出讓金、土地更改屬性等政策。可通過信貸支持、補助貼息和政府採購等多種形式,積極引導企業、公益慈善組織及其他社會力量加大投入,參與養老服務設施轉型的建設、運行和管理。

“解決養老問題也有利於拉動經濟。”白鶴祥委員説,養老服務業涵蓋衣食住行、醫療服務、健身娛樂等領域,涉及面廣、産業鏈長,是刺激消費、拉動內需的新增長點。閒置資源轉型成養老服務設施,必然涉及建築、裝修、醫療器械等行業,將有效釋放社會需求,促進經濟增長,創造更多就業崗位。(記者 王 晉 佘 穎 李 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