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在新疆團的九個瞬間

2016-03-11 09:15 來源: 天山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感奮感動、現場互動、心動行動……

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疆代表團,與代表們共商國是,回應大家的關切。

“我要和每位代表握握手”

總理一步入會場,現場立即響起雷鳴般的掌聲。古麗努爾•買買提代表按照維吾爾族接待貴客的立意,為總理戴上一頂花帽。總理親切地跟大家打招呼,與代表們一一握手。“你們從很遠的地方來,我要和每位代表都握握手!”

上午的審議持續了兩個多小時,雖然時間不長,但總理給新疆各族人民帶來了黨中央、國務院的問候,肯定了新疆的各項事業發展成就,回應了代表們的關切,更是充分表達了中央對新疆的支持將一以貫之。

“新疆克服了很多困難,成績難能可貴”

生産總值五年年均增長保持兩位數;人均生産總值突破4萬元,跨入中等收入地區行列;城鄉居民收入年均增長保持兩位數,增速連年居全國前列……特別是2015年,新疆GDP增速位列全國第八位;自治區及時出臺20個方面50條措施應對經濟下行,實現了經濟平穩運行、企穩向好。

總理充分肯定了新疆積極應對經濟下行所取得的成績:“新疆面臨著兩個‘三期疊加’,需要克服比其他省區更多的困難,取得這樣的成績,難能可貴”。

新疆是西部地區、邊疆地區,也是欠發達地區,經濟結構相對單一,曾經石油工業佔到60%以上,屬典型的資源型省份。特別是去年國際油價大跌,新疆經濟更是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總理説,新疆地處祖國西部邊疆,面臨的局面問題更為複雜。過去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經濟較快發展,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城鄉居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民族團結,宗教和諧,成績來之不易。

“行路通暢、用水充裕、到處光明”

總理特別關心新疆基礎設施建設。他説,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對新疆發展和國家安全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也是解決我國東西部發展不平衡的重要抓手。“交通、水利、電力等項目政策要向新疆傾斜,讓祖國這塊寶地行路通暢、用水充裕、到處光明。”

“教育是新疆的希望與未來”

曾存代表提出,南疆地區教師缺編問題非常嚴重。

總理問:“缺編教師是否主要為雙語教師,還是都缺。”

曾存回答:“都缺。缺編3萬8千多人。”

總理對一旁到會聽取意見的教育部部長袁貴仁説:“教育是發展和穩定的基礎,是新疆也是全國的希望與未來,一定要想辦法儘快拿出方案來,解決新疆特別是南疆教師短缺問題!”

“你的漢語説得流暢、措辭精彩”

買買提依布熱伊木•買買提明説,我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前一句漢語都不懂,經過4年努力學會了漢語,但“差距還很大”。

總理笑著稱讚他漢語説得流暢,措辭精彩。“你希望更多鄉親‘有活幹、有錢掙’,這句話看似簡單,蘊含的民生道理並不簡單。”

“新疆要大力推動‘雙創’”

“我多次去過新疆,深深感受到,各族人民群眾充滿智慧,有很多新鮮點子和創意,這裡是一塊創新創業的沃土。”

總理叮囑新疆,要大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各級政府要為各族群眾創業創新搭建平臺,千方百計促進就業這個最大民生。

“最偉大的力量就是同心合力”

“漢族有句老話‘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新疆少數民族也有一句諺語‘最偉大的力量就是同心合力’。”總理表示,民族團結是新疆各族人民和睦相處、幸福安康的生命線,要全力維護民族團結,保持社會和諧穩定。

“不懼困難,再創輝煌”

會議即將結束,總理再一次對新疆工作和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

“我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説,中國經濟一定能夠浴火重生、再創輝煌。我相信,新疆各族幹部群眾也一定能夠不懼困難,在挑戰中前行,和全國一道再創輝煌!”

“一定會帶著‘滿意答卷’再去新疆”

發言中,每位代表都熱情邀請總理再去新疆考察。

“抽時間我一定會去。”總理説完側身對到會聽取意見的部委負責同志説:“但有一點,我再去的時候,相關部門必須拿出解決辦法,給新疆各族群眾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代表們報以熱烈的掌聲。(記者 姚彤 張雷報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