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説改革話創新 鼓幹勁寄希望 李克強總理的“重慶時間”

2016-03-11 08:12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重慶代表團的審議。


3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時,現場女代表提議總理會後和女同胞們合影,李克強當即答應,並向在場的所有女代表,以及參加兩會的全體女代表、女委員和女工作人員致以節日問候。

3月8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重慶廳。重慶代表團全體會議現場,一個熟悉而親切的身影出現在代表們眼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代表們中間,聽取大家發言,對重慶發展寄予殷殷期許,與大家一道話改革創新,謀發展思路。

“重慶的發展態勢就像重慶火鍋一樣,火!”李克強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重慶經濟社會發展給予充分肯定,他希望重慶成為中西部地區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在長江經濟帶發展中發揮好戰略支點作用,讓“長江之龍”更好地舞動起來。

巧借“重慶火鍋”點讚重慶發展 希望重慶成為中西部改革開放排頭兵

代表們在發言過程中,李克強不時插話詢問。對重慶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主要指標,總理頻頻點頭表示讚許。

“剛才發言的幾位代表,從書記市長到基層的小學校長,大家的主題都圍繞‘改革開放’。”李克強説,中國30多年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靠的就是改革開放。改革開放依然是發展的主要動力!

李克強説,重慶是中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重慶很有特點,既有大城市,又有廣大的農村地區,迴旋餘地廣闊,一定程度上講,可以説是中西部地區的一個縮影。去年,重慶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結合實際,經濟社會發展呈現良好態勢,邁上新的臺階,值得充分肯定。

“我多次説,我國發展的最大迴旋餘地在中西部。如果中西部拓展開來,我們的發展就更有底氣。重慶發展得好,不僅關乎自己,也為我們加快中西部發展增強了信心。”李克強説。

“現在不同地區行業經濟走勢出現分化,通俗講就是‘冰火兩重天’。重慶屬於‘火’的那一端,跟重慶火鍋一樣,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主要指標都走在全國前列。這靠的是重慶人民的闖勁和韌性,敢闖敢幹。”李克強一番巧妙解釋,引發代表們一片掌聲和笑聲。

李克強強調,釋放潛力靠什麼?靠的就是改革開放。要繼續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放管結合,激發市場活力,調動千千萬萬人的創造力。重慶在改革開放方面已經創造了一些經驗。巴渝文化有闖勁,希望重慶繼續發揚“吃螃蟹”精神,在中西部地區佔領改革開放高地,豎起一面旗幟,成為中西部地區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助力全國經濟發展!

充分發揮支撐引領作用 讓“長江之龍”更好地舞動起來

“我上次去重慶,是考察長江經濟帶建設。”李克強回憶起了他2014年的重慶之行。在重慶召開的長江經濟帶建設座談會上,他曾指出,長江橫貫東中西,連接東部沿海和廣袤的內陸,依託黃金水道打造新的經濟帶,有獨特的優勢和巨大的潛力。我們一定要用黃金水道串起長江經濟帶這條“珍珠鏈”。

代表們在發言中説,重慶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正著力構建以渝新歐鐵路、長江果園港、江北國際機場等為代表的“大通道”,以海關、商檢為代表的“大通關”,以建設國內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西部創新中心為代表的“大平臺”,以十大戰略性新興製造業和十大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為代表的“大産業”。

“長江經濟帶發展,上海和重慶,一個是龍頭一個是龍尾。”李克強説,希望重慶在長江經濟帶建設中有更大作為,更好地發揮支撐引領作用,輻射、帶動周邊和腹地,構建沿海與中西部相互支撐、良性互動的新棋局,與沿江省市一道更好地舞動長江這條巨龍。“龍頭龍尾一起舞起來,整個長江經濟帶就‘活’了,就能為全國發展增添更大動力。”

加快發展新經濟 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

重慶川儀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是2014年4月李克強總理在重慶考察時的一個調研點。看到川儀公司通過自主創新,實現了産業轉型升級,總理當時很是欣慰。他對員工們説,創新是我國産業升級的必由之路和關鍵舉措,大家好好努力,讓我們國家的自主創新之路走得更快更遠!

“公司全體職工托我向您問好,大家都盼著您再去看看!”審議中,全國人大代表、市國資委主任胡際權向總理報告川儀公司在創新領域取得的進展。近兩年來,川儀公司完成“863計劃”等國家科技項目和重慶市重大科技攻關項目17項,新增專利授權171項,開發出的一種智慧化儀器達到全球最高精度水平,向總理交上了一份優秀的答卷。聽到好消息,李克強很高興。

“當前新經濟正在蓬勃興起,這是頂住經濟下行的重要支撐。”李克強説,“但我要強調的是,新經濟不僅僅是電子商務,一二三産業中都蘊藏著新經濟。製造業可以‘+互聯網’,個性化定制,人性化生産;教育、醫療也可以‘+互聯網’。包括你們在發言中説到的新型城鎮化,不僅要考慮農民進城問題,還要考慮城市居民到農村旅遊居住的需求;還包括我在重慶萬州區考察的一家從北京遷移到三峽庫區的服務外包企業。這些都是新經濟、新業態,有著很大的發展空間。”

李克強説,為什麼有的行業面臨困境,有的行業卻充滿機遇?其實就是一個新舊動能轉換的問題。中國經濟要想實現彎道超車,就得有異軍突起的力量,加快推動新舊動能的轉換,培養新的增長點,依靠新動力。新技術、新業態、新産業有著很大的市場需求,我們只要抓住機遇,把傳統産業與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和各種高新技術結合起來,實現老動能平穩運行、新動能持續提升,用新的動能來改造老的動能,産業升級就有希望,保持經濟長期中高速增長就是完全可能的。“希望重慶抓住關鍵,號準這個脈,在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上,繼續‘放手一搏’。”

教育是國家未來的希望 讓孩子們安全健康、成長成才

發言中,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謝家灣小學校長劉希婭引用了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段話:“從家庭到學校、從政府到社會,都要為孩子們的安全健康、成才成長擔起責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

劉希婭説,報告裏的這幾句話,幾天來一直在自己的耳畔縈繞。全國各地的教育同行們也通過微信、網絡進行著熱烈的討論。“在此,我替老師們、孩子們向黨委、政府,向總理説一聲:謝謝!”

“安全和健康,是教師和家長們最關心的。”李克強説,劉希婭代表講的看似一件小事,實際上是一件大事,因為,教育是我們國家未來的希望。

劉希婭向總理報告説,近年來,重慶市委、市政府一方面大力推進教育質量均衡發展,建設教師週轉房,為孩子們提供營養午餐,去年實施“暖冬計劃”解決海拔800米以上近千所學校21萬師生冬天取暖的問題,縮小城鄉間辦學條件差距;一方面鼓勵學校深化改革、大膽創新。自己所在的小學把原有的10多門課程整合為6門,學生的負擔減輕了,學習效率提高了,學到的東西更多了,更加自信陽光,家長們也很支持,連“北上廣”的學校都來駐校觀摩學習。

李克強説,你們的做法,既讓孩子們身心健康、快樂成長,又能讓孩子學到豐富的知識,是有益的實踐和探索。

送上婦女節貼心問候 是你們撐起了“半邊天”

“今天正好是‘三八’婦女節。”講話剛開始,李克強首先就為參加全國兩會的全體女代表、女委員和女工作人員送上了貼心的節日問候和祝福。他還不忘讚揚女代表、女委員:“節日期間,你們仍然在堅持工作,認真審議,是你們撐起了‘半邊天’!”

總理風趣而又溫暖的開場白,讓在場的女代表們開心地笑了。現場有女代表問,會後想請總理和女同胞們一道合個影,行嗎?李克強當即爽快地答應。果然,審議結束後,他主動走到女代表中間,招呼大家圍攏來合影留念。歡快的笑容,溫馨的瞬間,在閃爍的鎂光燈中定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