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下團組” 三大關鍵詞定準“十三五”基調

2016-03-11 11:12 來源: 中國青年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兩會日程才過半,李克強總理已馬不停蹄地來到山東代表團、重慶代表團、廣東代表團、新疆代表團“下團組”。代表們在審議中積極發言、充分討論。李克強總理在為各地過去一年成績點讚的同時,也叮囑各地代表們重視創新、關注民生、推進簡政放權。這三大關鍵詞也為開局“十三五”定準了基調。

強調創新:將中國製造品牌打出去 邁向中高端水平

今年,“國人買空日本電飯煲”的新聞一度成為社會熱點。而在兩會上,“日本電飯煲”也成為了高頻詞,如何走好中國下一步的創新之路,破解中國製造被貼上低端、粗糙標簽的尷尬境地,也成為了許多代表委員的“兩會之問”。作為“中國製造”和“中國創新”的代言人”,就如何進一步推進創新,李克強在“下團組”時給各地代表們“定了方向”、“放了大招”。

兩會期間,一首《廣東創新的樣兒》在網上熱傳,“廣東科研人員規模全國排第一”、“企業成為廣東創新的主體”、“創新驅動成為廣東發展主動力”的歌詞道出了廣東創新的新氣象。無人機、傳感器等這些代表廣東的硬體創新正風靡歐美國家,讓更多廣東創新“大舉攻陷”國外市場。在這樣的利好形勢下,下一步棋將如何走?

3月9日,李克強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給出了答案:“廣東要敢於在歐美市場參與競爭,産品要瞄準高消費人群,與各國商品比拼。這不僅能把中國製造品牌打出去,也能倒逼産品質量和標準升級,早日邁向中高端水平。”

3月9日,李克強參加廣東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除了珠三角、長三角地區,我國內陸地區也在自主創新上持續發力。早在2014年視察通過自主創新實現産業升級的“重慶川儀”公司時,李克強就強調,創新是我國産業升級的必由之路和關鍵舉措。3月8日,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李克強也大力為“重慶川儀”公司科技創新成果點讚,並鼓勵重慶發展新經濟、新業態,在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上繼續“放手一搏”。

李克強曾多次強調,要把創新擺在國家戰略的核心位置,尤其要靠改革創新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十三五”開局之年,中國創新將走上新階段,為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關注民生:著力解決民生“痛點” 健康也是生産力

民生關係到民心,為民生者得民心。黨的十八大以來,李克強密切關注就業、教育、醫療、環保、食品安全、棚改等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方方面面,政府也推出許多重大舉措著眼改善民生。“十三五”時期,如何持續改善和保障民生依舊是一個重要議題。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民生”一詞高頻出現。李克強表示,在“十三五”期間將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使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而在“下團組”與各地代表深入交談時,李克強也圍繞民生的各方面向代表們提建議要求。

3月6日,李克強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代表們圍繞改革創新、服務業發展、教育公平、精準扶貧脫貧等問題踴躍發言。李克強強調,要把解決好教育、醫療、住房、社保、食品安全等民生“痛點”作為政府工作的重要著力點,兜牢民生底線,加快脫貧攻堅,在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他也鼓勵山東在改善民生等方面走在前列。(記者 杜美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