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親自為教育加安全兩字

2016-03-11 11:36 來源: 京華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部長袁貴仁答記者問。京華時報記者 陶冉 攝

10日下午,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在全國兩會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經過綜合考慮,“十三五”期間我國的義務教育年限仍然是9年,並且由於各地教材不同、課程改革進度不同,教育模式的改革不盡一致,不會實行全國高考一張卷。今年,除了北京、上海、天津、江蘇、浙江5個省份高考自主命題之外,共有26個省份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

全國高考使用一張卷?

全國統一命題不等於考一張卷

2014年9月份,國務院出臺了《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意見》,明確了從2015年開始要逐步增加使用全國統一命題高考試卷的省份。今年“兩會”期間,就 有代表建議恢復高考全國統一命題,甚至有人呼籲要“全國高考一張卷”才公平。對此,袁貴仁首先做出了解釋。他説,新中國成立之後,曾經有過一段時間全國一 張試卷的情況,但是由於全國一張卷安全風險很大,一旦泄密,上千萬學生就要重考,加上2004年開始分省分階段實施《普通高中課程改革方案》,各地課程改革和教學改革進展不一,於是,開始先後在16個省份進行分省命題試點。“除了這16個省份自主命題外,其餘15個省份由國家考試中心命題,但也不是一張卷 子,是有4套卷子。也就是説,我們每年高考約20套卷子在進行。”袁貴仁説。

那為什麼現在又要開始恢復使用全國卷呢?袁貴仁表示,分省命題運行十幾年後,又出現了新的問題,“質量不一是最大的問題”。並且,分省命題成本較高,需要組織一批專家,耗時幾個月全封閉管理進行命題,而且沒考完這張卷子之前,所有的專家都不能回家,人力物力成本消耗都很大。因此,2016年,原來16個自主命題的省份自動申請退出了11個,除了北京、上海、天津、江蘇、浙江仍然是自主命題外,26個省份的命題都選擇國家統一命題。

對於未來是否還會繼續擴大全國卷使用省份,過渡到一個命 題中心,即俗稱“全國一張卷”,袁貴仁説,這個要由實踐來提供答案,現在説還為時過早。袁貴仁還強調,即便是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26個省份,也不是採 用一張卷子,而是由國家考試中心統一命題,根據各省的課改標準、教學情況命題。

義務教育年限會延長?

“十三五”義務教育仍為9年

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持續穩定發展,教育改革的深入推進,考慮延長義務教育年限的呼聲近幾年不時響起。對此,袁貴仁表示,在研究“十三五”規劃綱要時,我們組織專家,進行了反復的論證測算,也徵求了各界意見。經過中央決策,“十三五”期間,中國義務教育仍然為9年。

袁貴仁解釋稱,按照大多數研究,義務教育至少包括4個要件:普及、免費、均衡和強制。“我們不延長九年義務教育,但我們會在普及、免費等方面進一步延伸。” 袁貴仁説,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十三五”期間我們要普及高中階段教育,這意味著國家已經明確中國的教育普及是12年,即九年義務教育加高中階段教育, 這是明確的要求和安排。此外,2020年學前教育的毛入學率要從75%提高到85%,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從40%提高到50%。

西方價值觀不適合課堂?

中國教育始終把德育放首位

昨天有記者問,你去年説過西方價值觀的教材不適合課堂,那麼,西方價值觀具體是指什麼?因為馬克思主義本身好像是西方的一個概念吧?

對此,袁貴仁解釋稱,我們説的馬克思主義,是和中國國情相結合的不斷創新的馬克思主義,這是我們堅定不移的。我們所説的價值觀,就是馬克思主義倡導的,和中國傳統文化有機結合的價值觀。

袁貴仁表示,“教書育人,育人為本,德智體美,以德為先”,這是中國學校和教師教育活動的宗旨和根本,我們始終把德育放在首位。在內容上,我們強調堅持、堅 定理想信念,加強核心價值觀教育,加強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加強中國革命傳統教育,這是我們一貫的方針,使我們的學生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建設者和可 靠接班人,這是我們的辦學宗旨和方向。此外,我們特別強調思想政治教育、思想品德教育,要強調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共同推進。

揭秘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

總理為教育加“安全”二字

10日,在回答記者針對留守兒童、校園暴力的提問時,袁貴仁還透露了一個細節: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理親自為教育加上“安全”二字。

袁貴仁説,政府工作報告中講教育的最後一段話是“從家庭到學校,從政府到社會,都要為孩子們的安全健康、成長成才擔起責任”。昨天上午,他陪同總理列席新疆 代表團時,總理還特意講到這件事情。“他(總理)特別強調説‘安全’兩個字是他加上的,可見在他的心目中學生的安全多麼重要。”(記者 張曉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