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羅勝聯代表:中西部地區高校也需“扶貧”

2016-03-11 16: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羅勝聯代表:12省份每省只有一所“211”,中西部地區高校也需“扶貧”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郭強)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強化創新引領作用,為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全國人大代表、南昌航空大學校長羅勝聯表示,長期以來,中西部地區優質高等教育資源嚴重不足,已經成為制約中西部地區發展的主要瓶頸之一,建議國家進一步深化教育體制改革,促進中西部地區高等教育跨越發展,為創新提供有力支撐。

羅勝聯告訴記者,由於歷史原因,我國現有的39所“985”工程院校、112所“211”工程院校,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蘇、上海、廣東等省區,而江西、河南、廣西、雲南、貴州等12個中西部省份,“211”工程院校一省只有1所,優質高等教育資源嚴重不足。

“高校是人才培養的基地和創新的高地,但受優質資源短缺影響,中西部地區高校在高層次人才引進、創新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水平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地方及行業等方面都面臨重重掣肘,成為制約中西部地區創新發展的主要瓶頸之一。”羅勝聯説。

2015年11月,國務院印發《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要求以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導向,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羅勝聯表示,“雙一流”建設,是繼“211”、“985”工程之後,我國高等教育迎來的第三輪發展機遇。

他建議,國家以“雙一流”建設為契機,進一步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在中西部地區設立建設專項,促進中西部地區高等教育跨越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