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政務服務”要更好地服務大眾

2016-03-11 19:2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簡除煩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眾有更平等的機會和更大的創造空間。

如何理解“互聯網+政務服務”?僅僅是政府信息公開嗎?“互聯網+政務服務”需要如何實現,對居民的生活又將帶來哪些可期的改變?怎樣才能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使政府的數據真正“活”起來?2016年3月11日17時,中國政府網邀請國務院參事、全國政協委員鄧小虹做客訪談間,與網友進行交流。

借鑒國際信息化建設經驗 建立“一卡通” 

鄧小虹表示,衛生部門曾經做過一些信息化的建設,比如説在北京戰勝“非典”之後,政府要求在所有的醫院推進居民實名就診,北京的醫院裏面門診人滿為患,怎麼實現?最好的方式就是用二代身份證,因為身份證是一個IC卡,只要有讀卡機就能讀出來個人信息。但是當時由於讀卡機價格太昂貴,沒能實現。現在,北京的居民都能感受到,每個醫院的卡都不一樣,有磁卡、條碼卡、信息卡,還有社保卡、醫通卡,但這些卡最核心的信息還是身份證,因此我們國家政府要想給居民提供便捷的服務,就應該借鑒國際上這方面好的經驗做法,把居民的信息讓有關部門共享,方便百姓。

鄧小虹還表示,讀卡設備是可以降價的,電子産品更新換代非常快,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電子産品的應用很廣泛。去年她在兩會的時候向公安部副部長提出,能不能把讀卡設備的價格降下來,讓政府各個部門都能夠共享二代身份證信息?據回復,現在已經採取了措施,做讀卡設備的企業50多家都可以來申請,認證了以後有30多家都可以生産,這樣就打破了獨家壟斷,但是由於讀卡設備裏面有一個安全芯片,這個芯片的價格是由一個叫“商用密碼管理辦公室”制定的,指定的價格就是691塊錢,光這個安全模塊的錢就比現在很多市面上賣的讀卡設備還要貴。今年她將在政協提案裏提出,可否重新調整安全模塊的價格。只要讀卡設備的價格下來了,身份證就有在各行各業、各個政府部門通用的可能性。

加快整合人口基礎數據庫 為居民提供便捷服務

居民的個人身份信息對政府部門提供服務是非常重要的基礎信息。比方説在醫院生孩子,錄入信息以後,醫院就知道有這麼一個小生命降生了,出生信息就有了。到了該上小學的時候,義務教育又是政府免費提供的,孩子一上學教育部門就知道這個小孩上學了,從小學、中學、高中到大學,學籍信息也在不斷地更新。結婚的時候,民政部門在登記的時候就知道這個人是否結婚了,或者又離婚了,這些信息也有了。最後去世,醫生要簽死亡證明書,衛生部門又知道這個人已經離世了。

我們在給居民提供服務的同時,可以採集到實時動態的信息。但是現在這些信息都分立在各個相關部門之間,相互之間是不共享的,怎麼獲得信息呢?除了公安部門登記,就是靠人口普查,每五年、十年就會有小規模和大規模的人口普查,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國家花了大量的資金,動員了800多萬普查員,結果和第五次人口普查比對發現,全國有很多人死亡沒銷戶,很多人出生沒登記。

數據如果不是動態更新的話就沒有太大意義,因為人天天降生,天天死亡,這些信息在實時變化。西方很少靠人口普查了解居民信息,更多的通過政府給居民提供服務,通過政府之間的數據共享來完善居民的基礎數據庫。政府通過這些實時動態變化的數據提供更高效、更準確的服務。如果這樣的話就不會有人死了還領養老金,或者有人已經殘疾了,卻沒有得到殘疾人應有的保障。或者説有人已經結婚了還騙婚。所以我們應該用把管理立於服務之中的方法,作為今後採集居民信息的手段,更好的為居民提供服務。利用現代化的信息手段、互聯網手段,完全可以不靠人口普查,就得到非常鮮活的,實時更新的居民信息。

如果一卡在手就能盡享服務,利國又利民

現在老年人一旦生病,需要到殘聯,先做鑒定,再領殘疾人證,這些都是挺複雜的事,居民要想得到相應的服務,就得去辦很多的卡,很多的證。如果我們一張身份證能夠實現在政府各個部門獲取相應服務的話,那不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好事嗎?首先,降低了制卡成本,比如老人去公園,身份證上就有他的出生日期,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計算問題,就可以知道他是不是可以免費進公園。如果我們要是一張身份證能夠包打天下,不是更方便嗎?

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多辦事、不添堵 實現真正的電子政務

現在上戶口需要從醫院拿到孩子的出生證明,拿著自己的戶口本,再到公安部門按照上班的時間去辦理。這本身就是要跑腿的事,可能有時候跑一遍還不行,這其實就是讓居民多跑了。在丹麥,醫院就把孩子出生的信息登記在政府的信息系統裏,過不了多少天就可以拿到出生證明。包括搬家,每次搬家如果去登記搬家信息的話,也要拿著房本、原來的戶口,從原來的地方再遷到新的地方,到戶籍登記處去登記。弄了半天,沒有從登記信息的部門得到什麼服務,並沒有為居民帶來方便,反而跑好多路,弄很多麻煩事,所以就不去做了。再比如説有人去世了,現在是拿著醫生開的死亡證明,拿著戶口本等,要到公安部門銷戶口,這也是很麻煩的。如果是聯網的數據,像出生和死亡等信息都可以通過信息化實現,也可以使每個居民都感受到方便。

很多人就覺得“互聯網+政務服務”就是政務公開,過去出臺法律發佈一個文件是以紙制的形式向社會發佈,現在變成電子形式了,可以在網上看,可以在手機上瀏覽了。這是狹義的電子政務,更廣義的電子政務是通過現代的互聯網和信息化技術能夠讓政府為居民的服務真正做到最快捷。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上,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多辦事、不添堵”,這才是一個更重要的目標。

提到政府轉變觀念,首先應該服務居民,然後把管理立於服務中,這樣能夠讓居民主動的為你提供他的最新數據。此外,還需要有一個牽頭部門來統籌協調這項工作。去年我提這個提案的時候,我非常希望這件事情能夠得到領導足夠的重視,還是應該有一個專門的部門進行建設和數據庫相關的工作。將機構職能整合在一起,才能統籌有序推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