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鐵路全面升級將增開旅客列車300余對

2016-03-11 20: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 劉慧)近年來最大範圍列車運行圖調整將於5月實施。通過運行圖編制創新,鐵路將增開旅客列車300余對,全國開行總數將達3400余對。這是近年來鐵路列車增量最大的一次調整。

中國鐵路總公司運輸局營運部副主任黃欣11日表示,這次調圖不同於之前在既有運行圖基礎上的微調,而是對現行運行圖基本框架的整體優化。在大幅增開旅客列車的同時,本次調整將對列車開行結構進行全面升級。

他介紹,本次調整將突出高鐵品牌,以京滬、京廣高鐵為主骨架,重新編制高鐵運行圖,大量增開動車,大幅增開市域列車和城際列車,動車組列車總量將達2100余對。鐵路部門還將增開地級城市間始發終到普速列車,突破以直轄市、省會城市為主要節點的普速列車開行模式,大量增開地級城市間始發終到普速列車,重點安排三、四線城市站點,進一步改善中小城市間的交通條件。

在此基礎上,鐵路部門將優化鐵路技術作業標準,對列車停站停點、到發時刻進行全面調整,加強高鐵與普鐵列車、長途與短途列車的接續安排,優化不同車次之間的銜接換乘。

同時,為滿足旅客夜間旅行需要,鐵路部門將增開夜間動車組列車。夜間動車組列車將以短途城際客運為主,在京滬、京廣、寧杭、廣深、貴廣等高鐵線路增開傍晚後時段的夜間動車組列車100余對。

記者了解到,針對百姓旅遊熱情的不斷高漲,旅遊列車增開成為必然選擇。本次調整將增開多趟前往旅遊城市、景點的旅客列車,並鋪畫旅遊專列運行線60余條。在鐵路貨運方面,各類貨物班列開行總數在調整後將達到250余列,構建起更準時、更高效的鐵路貨物快捷運輸網絡。

鐵路部門提示,由於新圖正在編制中,3月14日起只發售5月12日及以前的車票,4月中旬起發售5月12日以後的車票。新圖具體實施時間及列車開行詳情將另行公告,旅客可登錄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12306網站及鐵路官方微博、微信查詢,或關注各大火車站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