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議國是:創新引領發展 提升國家氣質

2016-03-12 07:0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製圖:蔡華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代表委員表示,誰走好了創新發展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

培育發展新動力

“培育新動力是龍頭,具有發動引擎的作用。”重慶大學機械工程學院教授黃雲代表認為,創新需要一定基礎和條件。培育發展新動力,要“軟硬結合”,硬體方面要優化勞動力、資本、技術、管理等要素配置;軟體方面,需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創新活力。

“要實現轉型升級,必須推進自主創新,不然就是空談。”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張鳳陽委員表示,兩個層面的動力至關重要:一是“草根”的創業創新,星星之火也可燎原;二是國家導向的大科學和大工程規劃,以高科技創新帶動産業升級。

拓展發展新空間

“要消除科技創新中的‘孤島現象’,使創新成果更快轉化為現實生産力。”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祝學軍代表表示,高等學校和科研院所要著眼于對長遠技術的探索,加大推進産學研聯盟的力度,形成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加速科技創新。

“創新驅動,拓展的不僅是空間,還有未來。”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戴公興委員認為,要在落實新發展理念的過程中創新發展思路,包括推進深化全方位改革,為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環境;加快促進結構性改革,通過創新驅動,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培育我國未來增長的內生動力。

構建産業新體系

“必須深挖優勢,做好‘無中生有、有中生新’的文章。”吉林長白縣縣長鄭亨日代表表示,要利用本地區的資源、區位和人文優勢,培育壯大以旅遊業為核心的産業集群和電子商務等新興業態,圍繞“綠色”資源構建産業新體系,形成加速發展的新局面。

“創新要瞄準為群眾服務。”解放軍總醫院范利委員認為,醫療衛生系統通過與IT技術、物聯網技術、大數據技術相結合,打造健康檔案區域醫療信息平臺,實現患者與醫務人員、醫療機構、醫療設備之間的互動,方便病人與醫護人員及時溝通,讓群眾看病更便捷。(綜合記者李堅、蔣雲龍、張爍、張丹華、朱少軍、李心萍、祝大偉、魏哲哲、李昌禹報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