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人士高度評價中國政府大力改善民生

2016-03-12 07:2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國際人士高度評價中國政府大力改善民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堅持以改善和保障民生為根本,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問題入手,著力深化改革、扶貧攻堅,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不斷增強。外國專家學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紛紛對中國民生不斷改善表示高度讚賞,認為中國的相關做法可以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改善民生提供寶貴經驗。

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斷增加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後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用深情的話語展現了新一屆黨中央的民生情懷。3年多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各項民生事業快速推進,人民群眾獲得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貧困人口大幅減少。

“中國政府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全力實施脫貧攻堅,現在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果。”韓國來日新聞社外交統一部部長金記洙表示。

中國在解決農村貧困問題、改善民生方面做出巨大努力,其成果在泰國開泰研究中心中國部主任黃斌看來相當明顯:出國旅遊成為中國民眾普遍的生活方式,説明在經濟平穩增長基礎上中國居民收入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得到了普遍改善。2015年,赴泰國旅遊的中國遊客達800萬人次,其消費水平與過去不可同日而語。

印度婦女及兒童權益協會副理事長莫拉蒂女士注意到中國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帶來的變化。她説,中國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長促進了消費,從而拉動中國經濟進一步增長。中國人有錢了,願意花錢了,這種趨勢不僅對中國有益,對世界經濟也是一種貢獻。

巴西中國問題專家羅尼·林斯表示,世界明顯地看到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在飛速提升。近年來,中國經濟保持著可觀的增長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人均收入水平不斷提高,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5000美元,中等收入人群不斷壯大。在過去的30多年中,中國有6億多人口脫貧,並且脫貧步伐還在不斷加速。

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充滿信心

黨的十八大確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創造性提出並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令人振奮,舉國上下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信心更加堅定。

塞內加爾中國問題專家、《中國與非洲》一書作者阿達瑪·蓋伊表示:“習主席説‘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句話充滿智慧。”蓋伊説,為了人民,正是良政的初衷。了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關注民眾的期待,才能更有效地改善民生。中國正在召開兩會,許多議題都與民生息息相關,不回避治污環保等議題,體現了利民惠民理念。

黃斌表示,在民生方面,中國的改善力度很大,水平不斷提高,使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體現了平衡性、公正性。

莫拉蒂認為,中國在經濟高速增長的同時,並沒有放鬆對弱勢群體的扶助,這使得絕大多數中國人都感受到了經濟發展給生活帶來的變化。

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金記洙説,為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穩增長、保民生方面,中國通過兩會集思廣益,制定出相關政策。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農村是關鍵,中國正在全力打好扶貧攻堅戰,中央和地方都在推進精準扶貧,不讓一個人掉隊。他期待此次兩會為扶貧提供進一步助力。

為改善民生提供成功範例

去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印尼雅加達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時表示,廣大發展中國家都面臨著加快發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應該抱團取暖、扶攜前行。中國政府注重改善民生的傳統根植于悠久的中華文明之中,也體現出獨具魅力的制度優勢。中國改善民生的成功經驗值得廣大發展中國家借鑒。

蓋伊認為,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民生觀一直佔據非常重要的位置,中國政府在民生方面的努力沿襲了這一傳統觀念,強調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再分配時體現公平,努力縮小全社會收入差距。中國的惠民工作不但發展迅速,而且注重均衡與公平,這非常令人欽佩。中國制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並堅實地向這一目標前行。非洲國家可以借鑒中國在改善民生方面的成績與經驗。

林斯指出,中國在創新發展模式、調整經濟結構的同時,也在努力實現和滿足相應文化和教育發展的需求。九年義務教育極大地降低了中國的文盲率,高等教育普及率逐步提升。這是最能夠體現一個經濟體在經濟和貿易發展到一定階段之後,開始重視人才培養的佐證。沒有教育,沒有成熟勞動力,沒有相匹配的人才系統,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就無從談起。另一方面,中國經濟發展激發了中國對於科技創新的重視。科技是第一生産力,經濟發展和教育普及不斷推動技術創新,反過來又刺激了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形成了良性循環。

黃斌表示,在脫貧方面,中國政府在戰略上高度重視,並投入鉅資大力推動,比很多國家做得都出色,體現了中國制度的優越性。

莫拉蒂最羨慕中國在保障婦女兒童基本權益上的作為與成績。她看到,中國女性已普遍獲得了中高等教育水平,擁有了自主擇業的更多主動性。中國很多自主創新的就業平臺也為年輕人自謀職業創造了機會。不少中國年輕人很早就有創業夢想,在大學期間就付諸實踐,這種變化是前所未有的。(記者 劉軍國、萬宇、楊謳、鄒松、顏歡、李志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