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高端智庫首席專家: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2016-03-12 07:3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高端智庫首席專家建言“十三五”
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相當不易,一定要避免經濟陡然下行,提前做好應對突發情況的預案,充分估計困難。對改革要有信心,要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抓好落實。”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朱之鑫委員説。

連日來,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的國家高端智庫首席專家圍繞政府工作報告、“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等的審議討論,發表意見、建言獻策。

市場與政府協同發力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去産能是2016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工作之一。對此,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委員認為,有效市場、有為政府應該協同發力,通過“汰劣存優”來實現提質增效的去産能。

“鋼鐵、煤炭、有色金屬、水泥等行業産能的嚴重過剩既有週期性原因也有結構性原因。”林毅夫分析,美歐日等尚未復蘇,外部需求疲軟導致我國出口增幅銳減,出口相關産業部門投資積極性下降;同時,我國危機初期採取的反週期擴展性項目建成完工,基礎設施和房地産投資減速。我國由於供給側結構性的原因,市場“汰劣存優”的功能難於發揮,效率低的企業退出困難,於是出現了結構性的産能過剩。

林毅夫建議,要在去産能時,實現“汰劣存優”提質增效,需剝離企業政策性負擔,消除為“僵屍企業”提供政策性補貼的理由,以及嚴格環保、質量、安全等執法,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同時,要通過加快高回報率基礎設施建設和引導企業走出去擴大國內外需求。

以開放倒逼行政改革

2015年,我國推廣上海自貿試驗區經驗,新設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上海社會科學院院長王戰代表認為,自貿區一頭要對接國際通行規則,提升我們的開放水平;另一頭,要以開放倒逼改革,特別是行政體制改革。要持續推進貿易便利化、投資便利化,創新監管機制。

“上海對自貿區先行先試的經驗,是可以進一步複製到‘一帶一路’建設等中去的。我們現在正聯合許多國家做電子通關平臺,長江流域電子通關單一窗口建設進展也很大,這實際上對長江經濟帶乃至‘一帶一路’建設都起到了推動作用。”王戰説,改革的先行先試,給上海帶來很大推動力。要繼續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

“要以釘釘子的精神抓落實。”王戰説,現在很多地方,一講全面深化改革,就容易把面鋪得很開,喜歡抓大的東西。但釘釘子的受力面一定要小,才能釘得進去。不聚焦到一個點上,這個釘子是沒有銳氣的。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擴大有效供給,滿足有效需求,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代表認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豐富與發展。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義,就是從實體經濟層面、生産端入手,著力強化企業的市場經濟主體地位,致力於激發企業的積極性和自主性,提升整體經濟的競爭力,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李揚説,對政府而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是下決心放鬆管制、簡政放權,協調各類政策,制定並實施有效的産業政策,致力於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為提高供給體系的質量和效率,創造有效的制度環境。

李揚認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過程中真正發揮決定性作用。要通過市場機制來認定並淘汰落後産能,清理“僵屍企業”;要通過市場競爭來降低信息成本、生産成本和交易成本,提高經濟效率;要通過市場來選擇並確定新興領域、創新領域,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和新興産業。

“總之,我們要通過推進經濟的結構性改革,進一步解放生産力,使供給體系獲得更大的彈性,更為靈活地適應並引領需求結構的變化。”李揚説。

創新驅動提供安全保障

為實現“十三五”規劃目標、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偉大勝利提供可靠安全保障,是人民軍隊的重大職能使命。國防大學校長張仕波代表説,必須努力在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上走在前列,圍繞強軍目標大力塑造創新型軍隊。

“要堅定不移地將國防和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著力破解制約軍隊建設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和政策性問題,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不斷創新發展信息時代軍事理論,深入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引領和推動軍事實踐向更高層次發展,在世界軍事變革中牢牢掌握主動權;提高國防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化解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風險,切實提高科技創新對戰鬥力增長的貢獻率。”張仕波説,要大力培養創新型軍事人才,努力增強廣大官兵的技術敏銳度和理解力,培育科技素養和創新思維,提高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積極營造濃厚的創新氛圍,尊重知識、尊重創造、尊重勞動,一切政策的機制和資源都要向鼓勵扶持創新聚焦用力;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儘快解決“民參軍”渠道不夠暢通,“軍轉民”機制不夠健全的問題,真正做到“應融則融、能融盡融”。(記者 徐雋、倪光輝、龔仕建、曹玲娟、吳秋余、何璐、孫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