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員討論推進新型城鎮化與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關係

2016-03-12 07: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員討論推進新型城鎮化與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關係——
無論“城”與“房” 都須人為本


3月11日,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何健(左一)和同團代表討論認為,新型城鎮化關鍵是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記者 李景 錄攝


3月11日下午,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工商聯主席黃紅雲認為,房企需加強産品創新。記者 李樹貴 攝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國最大的內需潛力和發展動能所在。在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過程中,如何處理好與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關係?《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們。他們認為,只有堅持“以人為本”,新型城鎮化和房地産市場才能實現雙贏發展。

鼓勵農業轉移人口進城購房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我國將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重點抓好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推進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和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等三項工作。

“房地産企業應該抓住推進新型城鎮化帶來的機遇,分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帶來的市場‘蛋糕’。”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到2020年,我國城鎮化率有可能超過60%,預計將帶來3.3萬億元左右的新增消費,住房消費將成為新增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

全國人大代表、建業集團董事局主席胡葆森説,當前,我國房地産市場分化明顯,三四線城市房地産去庫存的壓力比較大。不過,從城鎮化進程看,大量的農業轉移人口將在三四線城市落戶,並帶來巨大的住房需求。從這個意義上説,新型城鎮化將成為實現我國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必由之路。

為進一步鼓勵廣大農民工進城買房,許多地方紛紛亮出“實招”,幫助農業轉移人口加快市民化的進程。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金星清潔能源裝備股份有限公司企業管理中心主任樊萍介紹説,早在2014年,四川省眉山市就推出鼓勵農民工進城購房的舉措。例如,推行“3+2”購房補貼政策,即農村居民購房的每平方米政府補貼300元,企業優惠200元。

“這一補貼政策對激發農民進城購房的熱情起到十分積極的作用。”樊萍代表説,眉山市“去庫存”的進程在加快,去化週期已從2015年4月底的21個月縮短為目前的14個月左右。

打通商品房與保障房轉換通道

伴隨著新型城鎮化的加快推進,各地不僅要加速棚戶區、城中村改造,也要解決好大量農村轉移人口的住房保障問題。

不過,通過政府自建的方式完成保障房供給任務的難度並不小。胡葆森代表説,目前,政府自建的政策性住房與老百姓的需求有一定差距,而處於市場最前沿的商品房在戶型、面積、選址等方面更能抓準百姓需求。

因此,打通商品房與保障房之間的通道,政府通過回購商品房作為保障房,成為各地推進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和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探索。

全國人大代表、海口市市長倪強説,目前,海口市的公租房房源充足,但老百姓的申請熱情不高,庫存較大,政府已取消公租房建設,轉為打通保障房與商品房雙向轉換通道,消化保障房和商品房庫存。

“我們正在全面實行公租房貨幣化補貼政策,把公租房保障範圍擴大到非戶籍人口,將城鎮中等偏下和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新就業職工、外來和進城務工人員納入公租房保障範圍。”倪強代表説,為進一步加大去庫存力度,海口市進行戶籍制度改革,明確18歲以上的外來戶籍人員在海口市區連續居住超過8年,就可申請限價商品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泉州市委書記鄭新聰説,泉州市已經出臺打通商品房與保障性住房、安置房轉換通道實施方案。泉州市部分縣由政府適度回購商品房作為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

“我們逐步實行實物保障與貨幣補貼並重,鼓勵符合公租房保障條件的對象租賃一手商品房,市財政給予30%租金補貼,鼓勵符合限價房保障條件的對象購買一手商品房,市財政給予補貼。”鄭新聰代表説,泉州市還建立了商品房與無房戶對接銷售平臺。根據自願原則,由開發企業按低於市場價格(85%)提供房源納入政府保障性住房統一平臺,銷售給環衛、公交、出租車等行業的無住房職工。

提高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提高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何健説,到2020年,四川省要基本完成城鎮危房棚戶區改造目標。“我們會因地施策,全力推進貨幣化安置,力爭貨幣化安置比例達50%以上”。而且,在危舊棚戶區改造中,政府會加大財政投入,多渠道籌措資金,確保地方政府債券優先用於相關建設,促進土地、資金等保障要素的落實。同時,也會加快推動政府購買棚改服務。

“實行貨幣化安置一舉多得,既滿足了群眾意願,在短時間內改善困難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又提高了安置效率。”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忠信鎮人大主席鄭維勇説。為開展生態移民搬遷工程,忠信鎮今年計劃搬遷218戶,目前已經有200戶願意實行貨幣化安置。鄭維勇代表建議,在實行貨幣化安置中,除給予農民合理的安置資金外,還應與金融部門密切合作,提高信用額度,解決好抵押難題,為他們進城購房提供必要的貸款支持。(記者 林火燦 崔文苑 何 偉 劉 暢 吳秉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