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省省長郭樹清:自我加壓倒逼落後産能退出

2016-03-12 07:4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山東省省長郭樹清代表談結構調整
自我加壓倒逼落後産能退出

“山東是工業大省,工業結構還很‘重’,重工業佔70%左右,還需進一步調整。”日前,在山東代表團開放活動日現場,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郭樹清代表説。

為進一步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山東正按照“扶優、引導、倒逼”的思路,嚴格控制新增産能,堅決淘汰落後産能,有序退出過剩産能,加快工業轉型升級步伐。山東出臺了鋼鐵、水泥等22個工業行業轉型升級實施方案,明確轉型路徑,形成推進時間表和路線圖。

“‘十二五’時期,山東在造紙、水泥等行業調整方面,取得很大成效,也積累了好的經驗。”郭樹清舉例説,造紙行業,過去山東全省制漿企業有200多家,規模小、污染重,還存在惡性競爭;而現在只有十幾家,利稅反而增加了4倍,化學需氧量(COD)排放量減少了88.2%。用逐步嚴格的環保標準倒逼這個行業轉型,一些企業也抓住機會,脫穎而出,成為同行中的翹楚。

除了不折不扣落實國家的“規定動作”,山東還在淘汰落後産能方面“自我加壓”。“結合山東實際,我們增加了煉油、輪胎、化工和煤炭4個行業過剩産能化解任務。”郭樹清説。

在記者提到淘汰落後産能會不會出現大面積失業時,郭樹清表示,目前,就業總體狀況是需大於供,不會出現大面積失業或下崗問題。對於一些涉及上萬人的大國企,山東也有經驗、有辦法,能解決好。(記者 劉志強、潘俊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