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大代表為建設海洋強國獻策——別光盯著海,還要看到“江”和“陸”

2016-03-12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展海洋經濟不僅要看到海,還要看到江、看到陸,充分發揮和利用沿海地區的港口優勢,為沿海腹地城市的物流運輸提供方便,帶動內陸地區經濟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制定國家海洋戰略,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拓展藍色經濟空間,建設海洋強國。全國兩會期間,人大代表們圍繞如何發展藍色經濟、做好海陸統籌展開討論。

海南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守著中國最大的“藍色金礦”,該如何抓住“藍色機遇”?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長劉賜貴説:“‘藍色經濟’的概念不局限于海洋經濟,不只是發展養殖、捕撈等傳統産業,還要統籌發展海洋旅遊業,扶持發展海洋運輸、海洋裝備製造、海洋生物醫藥、海水淡化等海洋新興産業以及加強港口等陸域設施建設,做好海洋生態保護。”

“拓展藍色經濟空間,要做大平臺。港口是海洋經濟發展的重要環節,也是腹地經濟的重要支撐。”劉賜貴代表説,去年海南的洋浦小鏟灘港區與海口港實現“聯姻”,兩個港口優勢互補,大幅提高了港口吞吐能力和物流倉儲能力,2015年海南港口貨物吞吐量達到1.306億噸,比2014年增長了9%。

“發展海洋經濟不僅要看到海,還要看到江、看到陸,充分發揮和利用沿海地區的港口優勢,為沿海腹地城市的物流運輸提供方便,帶動內陸地區經濟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桂林市市長周家斌表示。目前,廣西北部灣地區已經建成了大型深水港,形成了規模化的物流運輸體系,與東南亞多個國家之間都建立了成熟航道。

不過,我國在海陸統籌上還並不完善。劉賜貴代表坦言,海南港口存在功能重疊、重復建設、岸線使用率低等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做好海陸統籌。他表示,首先要做好港口管理,港口建設和經營的“小、散、軟、弱”現象要通過港口間的優勢互補、合理分工來彌補。今後5年,海南將整合全省港口資源,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空港、海港貿易物流樞紐,實現優進優出。

“海運具有低成本、低能耗的優勢,湖南、湖北、重慶等中西部地區的貨物大部分通過東南沿海的海上物流通道出口,這就導致出口到東南亞國家的貨物沿著我國的東南部海岸線繞了一大圈,無形中提升了貨物成本。單説物流,每年就多花了幾十億元。”周家斌代表建議,打通長江和珠江水系,完善直達港口的鐵路和公路網,充分發揮廣西作為西南、中南地區出海口的作用,“啟動湘桂運河項目,就可以打通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讓出口東南亞國家的貨物直接通過廣西出海,更好服務周邊內陸地區的發展”。

劉賜貴代表認為,海洋經濟的發展要堅持區劃統籌和海陸聯動,發揮海洋功能區劃的基礎作用,合理引導近岸海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優化海洋開發的空間佈局,推動陸域發展規劃與海洋功能區劃的銜接,促進海洋經濟的協調發展。

“發展海洋經濟,做好統籌規劃很重要。”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廳廳長黃偉京説,目前,廣西已經形成了以防城港、欽州、北海和南寧等沿海城市為主的産業集群,相關基礎設施配套也在不斷完善。下一步,將拓展合作範圍,為産業園招商引資。“我們不僅要打好海上通道這張牌,還要打好區域合作牌,加強和周邊地區的聯絡與合作,利用西南中南腹地,把港口經濟和沿海産業做起來。”黃偉京代表説。(記者 何 偉 禹 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