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辜勝阻代表:推動綠色發展取得新突破

2016-03-12 08: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經濟學家辜勝阻——
推動綠色發展取得新突破

政府工作報告將“加大環境治理力度,推動綠色發展取得新突破”列為2016年政府要重點做好的八個方面工作之一。如何推動綠色發展取得新突破?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經濟學家辜勝阻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需要綜合施策,關鍵是要推進我國産業結構、能源結構與城市功能及治理結構深度調整,同時要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實行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

構建綠色和清潔能源體系

辜勝阻代表説:“近年來我國綠色發展水平有了提升,但也要充分看到,生態環境問題已經使環境承載力達到或接近上限,生態環境質量成為了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目標的最大瓶頸。”

我國經濟發展迫切需要實現綠色轉型。辜勝阻代表建議,推動綠色發展取得新突破,首要的就是加速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産業體系和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這需要利用市場倒逼和技術改造等手段提高傳統製造業的資源、能源利用效率,完善企業退出機制,加快淘汰産能效率低、優化升級難度大的企業,轉變過度依賴資源消耗、造成巨大環境代價的粗放型經濟增長模式。同時,大力推動節能環保和新能源産業發展,延長綠色産業鏈,真正把節能環保産業培育成一大支柱産業。

優化城市功能及治理結構

“前些年,我國快速的工業化城鎮化進程,以及粗放的發展模式,致使生態環境面臨很大壓力。”辜勝阻代表説。有數據顯示,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是我國三大重點污染地區,國土面積雖只佔8%,但消耗了全國43%的煤,生産了全國55%的鋼鐵,污染物排放強度為全國平均的5倍。

辜勝阻代表認為,要使綠色發展取得新突破,需要優化城市體系,以城市群為主平臺實現城市産業和人口的合理佈局,治理日益嚴重的“大城市病”。同時,發揮好大城市的輻射和帶動效應,推進城市群內基礎設施全面對接,形成以大帶小、合理分工的城市結構,特別是以發展智慧城市為手段轉變城市管理中各自為政的低效率現狀,從而提升城市環境管理和治理水平。

技術與金融雙輪驅動

辜勝阻代表説:“綠色發展需要技術、金融雙輪驅動。”他認為,要處理好技術創新與金融創新的關係,促進節能環保技術與綠色金融市場的有效對接,提升我國綠色製造、節能環保等技術水平,轉變過去以末端治理為目標的創新方式,加大源頭治理與全過程清潔生産等領域的技術攻關,以金融手段激勵企業主動減排治污,解決綠色創新過程中的融資難問題。

有預測數據顯示:“十三五”時期,中國綠色産業的年投資需求在2萬億元以上,但財政資金只能滿足10%-15%的綠色投資需求,大量綠色投資必須來源於社會資本。對此,他建議引導商業銀行完善綠色信貸機制,發揮金融市場支持綠色融資的功能。

避免環保監管出現真空

辜勝阻代表認為,綠色發展是經濟問題,是生態問題,也是民生問題,需要用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場“無形之手”共同推動。特別是要發揮政府“有形之手”的力量,解決市場失靈問題,落實政府環保責任,合理確定部門間的環保任務分工,避免監管真空。

針對目前環境污染呈現出的區域和流域特徵,他建議建立地方政府協調機制,明確各地方政府的環保責任和義務,合理確定生態補償、信息公開和糾紛解決等制度安排,加快修訂和制定綠色發展的相關法律法規,提高環境執法力度,以法治化手段重典治亂、鐵拳鐵規治污,約束各主體履行環保職責,改變過去環保領域違法成本低的現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