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業家為什麼對中國經濟有信心

2016-03-12 09:33 來源: 中青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1日,全國政協第十二屆四次會議記者會結束後,全國政協委員、中石化集團原董事長傅成玉舉起手機向記者表示自己支持國貨,並説“目前,國貨在有些領域競爭力不強,但以後一定會強大起來。”之前,記者會進行到一半時,會場突然出現了一個“插曲”。傅成玉從口袋裏拿出了手機,對著現場記者拍照。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發現他手裏拿著的是一款國産手機。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趙迪 攝

“我們確實面臨經濟下行壓力的一些挑戰,但是我們認為機遇大於挑戰。”面對台下的記者,全國政協委員、億利資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彪雖然帶著口音,卻一字一句地表達著自己的心裏話。

今天下午,梅地亞中心迎來了兩會期間全國政協的最後一場記者會。和王文彪一起面對媒體的,還有四位企業家代表: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原董事長傅成玉;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億達集團董事局主席、大連軟體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蔭環;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中國泛海控股集團董事長盧志強;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全國政協的記者會比往年增加了一場,不同以往專家、企業家和官員同時出席,最後一場的會議,清一色全是企業家,國企和民企均有代表列席。

對王文彪來説,這個春天顯得格外地不同。

3月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了全國政協工商聯和民建的聯席會,在會上,總書記強調把公有制經濟鞏固好、發展好,同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不是對立的,而是有機統一的。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應該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

這番講話讓王文彪感受到了一股暖意。

兩會之前,王文彪準備了發言,但並不知道總書記要和工商聯界別的委員們談的話題具體是什麼。

“擔心”、“疑慮”,兩會沒有開始前,王文彪感覺到了一些民營企業家的憂慮。

但那天下午過後,藏在心底的霧霾散了。

作為在場發言的企業家之一,王文彪最先感受到了這種變化,本來規定企業家每個人7分鐘的講話,因為王文彪準備的內容較多,而獲得總書記的同意,加了時。

待到會議結束後,總書記來到了他的面前,對王文彪提出的“治沙扶貧”話題又交流了3、4分鐘。

和總書記交流的過程中,讓王文彪吃了一顆定心丸。王文彪當場定了軍令狀:“再綠化沙漠1萬平方公里,讓10萬沙漠老百姓脫貧。”

互聯網的速度讓很多場外的企業家一樣“興奮”。王文彪記得會議結束後,一條條關於新型政商關係的報道刷爆了他的朋友圈,“企業家們奔走相告。”

好幾位企業家和王文彪一樣,看到媒體上最高人民檢察院曹建明檢察長的一番話:非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依法保護非公有制企業産權和合法權益是檢察機關義不容辭的責任。各級檢察機關要堅持依法平等保護,準確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嚴格規範司法行為,努力營造公開公平公正的法治化營商環境,保障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依法保護非公有制企業産權,企業家們印象深刻。

其實,期望非公經濟能夠獲得平等對待的聲音,每年都會出現在兩會上。

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工商聯副主席袁亞非在3月10日召開的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 就提出融資難、融資貴、創新能力不足、人才嚴重缺乏、稅費負擔較重等問題,極大制約了民營企業的發展。

袁亞非舉了一個現實的例子:有一家大型民營企業,去年做一個跨國並購項目的時候,在國內用資産抵押都沒貸到款,但在歐洲通過信用就融到了幾億英鎊。

全國政協委員劉金虎在政協工商聯界別小組討論上説,希望“十三五”期間國家能給民企和國企更多的平等對待,去年,國家通過政策性銀行發行1萬億元專項建設債,支持基礎設施建設,但劉金虎聽到有的民營企業反應貸款門檻高,需要找國有企業作擔保,這一下子就堵住了路。

王文彪回想以前的情況,都是相同信用評級的公司,國企和民企在貸款上的利率就有著實實在在的差距。“國企利率3、4、5,民企就6、7、8、9、10。”和國企相比,銀行給民企貸款經常打對折讓許多企業家喘不過氣。“個高的民企都覺得難,更何況那些小企業家。”

王文彪覺得3月4號是個分水嶺,讓企業家們對未來的發展有了底。

在他看來,企業家的機遇很多,從推動長江經濟帶的發展、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包括東北振興、西部振興再到“一帶一路”,“特別是‘一帶一路’,這是上百萬億量級的重大的投資和市場。”

對未來的期待,全國政協委員、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決定用數字説話。

“如果我們國家的生産性服務業提升10個百分點,就有12萬億的增長空間。到2020年,假如我們國家的生産性服務業提升到25%,增加10個百分點,這10個百分點增加以後,我們只有西方發達國家的一半水平,這樣就可以帶來12萬億的增長空間。我測算了一下,由此可以帶來2500萬人的就業。”在徐冠巨的眼裏,生産性服務業是一片藍海,是一個巨大的蛋糕,更是我們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億達集團董事局主席、大連軟體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蔭環在今天的記者會現場表示,中國是一個消費大國,特別是需求日益旺盛的現代服務業、健康養老産業、文化産業、旅遊産業,還有智慧産業,都存在著巨大的發展空間。

從事醫療健康産業,袁亞非希望把精準醫療列為我國“十三五”醫療健康、科技創新以及新興産業發展的重要方向,設立國家精準醫療發展專項規劃和引導基金,加快精準醫療標準、監管和保障相關政策出臺,加快精準醫療核心關鍵技術研發和産業發展落地步伐,推動建設“健康中國”。

儘管國企面臨去産能的艱難路徑,但全國政協委員、中石化集團原董事長傅成玉卻從“危”中窺見到“機”。

傅成玉説,國有企業與整體經濟、實體經濟增長乏力密不可分,因為國有企業的主要部分還是在實體製造業,實體製造業需要轉型發展,需要調整結構,但背後的核心是要深化改革。

“現在國有企業有大量的資産,有大量的存續資産和大量的無效資産,也有大量的優質資産,怎麼樣把無效資産變成有效,把優質資産變得更優,背後就是要通過結構調整、通過深化。”傅成玉認為,國有企業,特別是裝備製造業和傳統製造業,現在需要在改革上發力,包括技術創新。

記者會進行到一半,會場出現了一個“插曲”。正在低頭記錄其他委員講話的記者們發現,傅成玉突然從口袋裏拿出了手機,對著現場記者拍照。

傅成玉手上拿著的是一款國産手機,這樣在場的記者感到有些意外。

會後,對於記者的提問,傅成玉表示自己支持國貨,“目前,國貨在有些領域競爭力不強,但以後一定會強大起來。”(記者 寧迪 陳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