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等回應金融熱點問題

2016-03-12 15: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貨幣政策保持穩健 房貸政策因地施策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等回應金融熱點問題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 吳雨、羅沙、李汶羲)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12日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潘功勝、范一飛等就“貨幣政策是否調整”“如何看待首付貸”“互聯網金融監管”等熱點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不會倚重貨幣政策實現經濟增長

針對貨幣政策會不會轉向寬鬆的問題,周小川表示,中國將更多依靠內需,而不是出口實現GDP增長,因此不會倚重貨幣、匯率政策來實現經濟增長目標。

“從人民銀行角度來看,經濟增長在很大程度上和儲蓄率有關係。”周小川説,“中國不會過度依靠出口來實現GDP增長,凈出口在GDP增長中的貢獻率也不再像以前那麼大。在這種情況下,用貨幣、匯率政策刺激出口,對實現增長目標所能起到的作用並不大。”

周小川明確表示,如果國際國內沒有大的經濟金融風波事件,我國將保持比較穩健的貨幣政策,不會採用過度的貨幣政策刺激來實現增長目標。“如果國際或者國內有什麼重大的變故性的事件,貨幣政策是要保持靈活性的,要應對各種衝擊、各種事件的産生。”

房貸政策因地施策

在談到房貸政策時,周小川表示,住房金融政策要考慮總量,全國平均看房地産市場仍面臨較大去庫存壓力,去年庫存量比前年增長15%多;也要考慮到目前國內房價出現很大分化,一二線城市房價上漲較猛引發關注。

周小川強調,商業銀行信貸政策也要適應不同地方的變化,綜合考慮住房信貸的可行性和所面臨的風險。

潘功勝介紹,目前中國商業銀行房地産貸款、個人住房貸款佔整個貸款的比例大概是14%,不良貸款比例是0.38%,低於整個銀行業1.7%左右的不良貸款比例。從首付比看,即便按照調整以後的20%最低首付比,和國際上橫向比較來看也是較為審慎的。1月份首套房的首付比普遍在35%以上,二套房實際首付比在40%以上。

潘功勝表示,當前中國房地産市場總量過剩、區域分化。目前7.2億平方米的庫存房中,70%分佈在三四線城市,因此住房信貸政策必須與全國房地産的形勢相匹配。央行將因地施策,如去年以來北京、上海幾個一線城市必須執行原有的政策;加強市場自律,由商業銀行自主決策;住房金融採取宏觀審慎管理。

“大家不用急著去買美元”

在回應“大家是不是不用急著去買美元”問題時,周小川直言,“本來就沒有必要急著去買美元。”

周小川表示,外匯市場市場情緒有時候會有波動,但回歸正常、回歸理性、回歸基本面的趨勢會繼續下去。

“市場波動是有原因的,前段時間金融市場波動較大是由於經濟下行壓力、中國股市幾輪大幅下調、歐洲和日本採取量化寬鬆政策、美聯儲加息等使大家情緒受到影響。”周小川認為,波動後,大家會更加注重經濟分析,波動也會逐漸走向正常。

針對公眾關注的跨境資本流動問題,易綱表示,總體來説,資本的流入流出在預期範圍之內。資本流出和流入中大部分都是正常的積累起來的。有些是經常項下的貿易順差,還有一些是在中國的直接投資。

“在流入中,可能存在部分額外的資本流入,如果預期變了就要流出。”易綱表示,通過對外匯流出結構的分析,流出的大部分是“藏匯於民”。中央銀行持有的外匯儲備通過市場購匯等方式,被企業、銀行、居民買走,中央銀行持有的外匯儲備變成了民間企業、金融機構和家庭等民間持有。

開展投貸聯動、發展債貸結合

在談到如何破解初創科技企業“融資難”問題時,周小川介紹,首先應對科技創新類的初創型企業加大直接融資的服務力度,包括鼓勵和支持天使基金、創投基金為科技創新型企業提供服務。

潘功勝表示,還要創新一些符合創業創新需求的金融産品,包括知識産權、股權、供應鏈的融資,科技保險等金融産品,開展投貸聯動,發展債貸結合的新金融産品等。與此同時,健全風險防範和風險的分散機制,包括發展徵信市場,建立擔保基金和市場化風險的補償基金,通過國家新型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和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等建立創業創新企業的風險分擔機制。

“隨著人民銀行徵信體系的逐漸完善,對於創業者和新創企業的資信也可以提供信息服務。”周小川説。

對於有媒體質疑很多資金沒有進入實體經濟,周小川説:“這一判斷有問題,社會融資總量一直在穩健增長,今年社會融資規模增長13%左右的目標,這個增長率並不低。”

銀行不良資産證券化“只是試點”

回應“中國開展不良資産證券化”的問題時,周小川、潘功勝表示,銀行不良貸款證券化“只是試點,額度也不大”,“這個市場也不一定很大”。

周小川表示,證券化的實質是市場化操作、市場定價。把一些不良資産打包賣出去,“這種操作也是可以的,不必誇大,因為這個市場也不一定是很大的。”但是整個過程中的管理要規範,風險要分析好,風險要自擔。

“不良貸款的正常化是整個信貸資産正常化的一個部分,只不過是豐富了資産證券化的基礎資産內容。”潘功勝説,要培育中國的不良資産市場化處置市場,發展拓寬信貸資産證券化市場。此外,這項業務目前還只是試點,試點初期額度也不大。整個政策框架設計上也嚴格防範風險。

7月1日開始運行新的非銀行支付賬戶體系

在談到支付賬戶管理時,范一飛表示,央行將從4月1日開始運行新的銀行賬戶體系,7月1日開始運行新的非銀行支付賬戶體系,以適應消費者日益多樣化的、個性化的消費支付需求。

范一飛介紹説,支付賬戶分兩大類:一類是公眾到銀行開立的銀行帳戶。另一類是隨著電子商務發展和公眾日常小額支付需要,不斷發展壯大的第三方支付,稱為非銀行支付賬戶。

“從去年開始,我們加大了對銀行賬戶以及支付賬戶分類管理力度,進一步推動支付體系便捷安全發展,落實賬戶實名制要求,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他説,“銀行賬戶在現有個人賬戶基礎上增設兩類功能依次遞減的賬戶,便於網上理財、日常小額支付需要。支付賬戶按照實名強度以及支付限額分為三類,功能逐次增強。”

互聯網金融協會“若干天”後正式掛牌

針對互聯網監管問題,周小川表示,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已經籌備了一段時間,在未來若干天會正式掛牌成立,以加強行業自律方面的管理。

“互聯網金融有些方面表現挺好的,失敗率比較高、導致跑路的主要是P2P網貸這個環節,這些還都是新生事物,大家都希望加強監管,但究竟行業應該是什麼樣的規矩,怎麼樣監管還正在探索之中。”周小川説。

他表示,互聯網金融發展很快,出現很多新的問題。去年出臺的相關文件還沒有真正落實,就又出現了新的挑戰。“互聯網也需要加強自律管理,所以也要成立互聯網金融協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