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祖偉代表:國企改革首先要厘清權責劃分問題

2016-03-12 15: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 陳國洲)如何打好國有企業提質增效攻堅戰?全國人大代表、重慶水務資産經營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祖偉説,要讓國企市場化而非行政化運作,就要厘清代表國家出資的國資委與所屬資本運營投資公司之間、資本運營公司和所屬實體企業之間的權利責任劃分,還權于企業,建立現代化的企業治理結構,管資本而不是管企業。

李祖偉以重慶水務為例説,2012年,重慶水務開始探索新的公司治理體系。當年,重慶水務通過資本運作,購買了國內垃圾焚燒發電市場的龍頭企業——三峰環境有限公司48%的股份,隨後這一控股比例不斷增至80%。

“三峰環境為了放權于企業,不干擾公司自身的經營活動,我們堅決依據公司法,通過董事會、監事會和黨委會‘三會’發揮資本監管職能,杜絕行政化干預企業運營。”李祖偉説,作為資本運營公司,重慶水務通過委派董事參與三峰環境董事會決策、通過對三峰環境董事會制定考核目標、確定經營層選人用人標準來實現資本方的有效監管,而不直接干預三峰環境的具體經營和用人活動,讓實體企業發揮更大的自主經營權。

清晰的治理結構激發了三峰環境的市場活力。3年來,三峰環境在國內市場的垃圾日處理能力從7000噸上漲到3萬多噸,利潤從不足2億元上漲到3億多元,成為資産總額超過58億元,在全球71座垃圾焚燒發電廠擁有145條垃圾焚燒線的行業龍頭企業,重慶水務也藉此實現了國有資本的保值增值。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推進股權多元化改革,開展落實混合所有制等試點再次成為國企改革主要內容,混改怎麼改備受關注焦點。

李祖偉説,混改不能為混而混,而是要以“三個有利於”作為推進標準,即:“有利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

李祖偉説,頂層的增資擴股,一方面使公司治理結構由原來完全國有絕對控股,變成有外資、社會資本參與,國資相對控股的治理結構,約束機制更加健全、治理結構更加接近市場化。也實現了國有股權在資本市場上的可變現,可流通,可交易。另一方面,混改可以為國企帶來外部成熟的理念、技術、標準、管理和商業模式,為國資的提質增效打下了基礎。

“目前改革還處於探索階段,還需要中央和地方層面出臺更細緻的改革指導意見來明確權責關係。”李祖偉説,但改革的方向是明確的,比如市場化選聘高管就是大方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