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李皎解讀2016年1-2月份房地産數據

2016-03-12 17:22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品房銷售加快 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回升
——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李皎解讀2016年1-2月份房地産數據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了2016年1-2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和銷售數據。對此,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李皎進行了解讀。

一、商品房銷售加快

1-2月份,商品房銷售面積11235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8.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1.7個百分點;銷售額8577億元,增長43.6%,提高29.2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明顯加快的原因如下:

一是政策效果累積顯現,前期需求集中釋放。去年以來,中央陸續出臺了降息、降低首付比例、公積金政策調整等一系列政策,經過去年一年商品房銷售市場的溫和回升,部分需求結束觀望入市,消費者購房意願被激發,一線城市市場升溫明顯,部分二線熱點城市銷售翻番。

二是居民住房消費升級,改善性住宅成為拉動增長的主要動力。1-2月份,住宅對全部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長的貢獻率達95.0%。其中,9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戶型住宅的貢獻率為76.6%。

此外,基數低也是重要原因。去年1-2月份銷售面積下降16.3%,是2014年初房地産市場調整以來的最大降幅,總量8764萬平方米,為2012年一季度以來的最低。

二、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回升

1-2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9052億元,同比增長3.0%,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個百分點。2015年開始,商品房銷售逐步回暖,至今年1-2月份,更出現了銷售旺盛局面,使房地産開發企業投資信心有所恢復,房屋新開工面積迅猛回升,土地購置面積降幅大幅收窄,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時隔兩年首次回升。

應該關注的是,目前商品房銷量持續走高的基礎還比較薄弱,具體表現在:受竣工面積大幅增長的影響,商品房待售面積還在增加;土地市場交易依然不夠活躍,部分城市土地價格不斷攀升,房屋開發成本大幅增加;三、四線城市去庫存難度不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