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社會讚賞中國政府直面挑戰積極應對

2016-03-12 17: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連日來,海外輿論高度關注中國如何在“十三五”開局之年進行改革攻堅,一些專家學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任何一個國家在經濟轉型期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難題,他們讚賞中國政府直面困難的態度,並對中國解決這些問題的措施和能力充滿信心。

新加坡《聯合早報》刊文指出,與以往相比,“十三五”規劃綱要更側重問題導向,在確定發展面臨的困難後,再規劃政策任務,著手解決這些問題。

中國問題專家、秘魯《東方》月刊副主編羅森多·阿卡特認為,任何一個國家在經濟轉型期都會遇到困難,未來5年中國要經歷一次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的變化過程,“十三五”規劃綱要採取了許多積極措施鼓勵各行業進行研發和自主創新。他表示,相信中國有能力在不久的未來克服創新能力不足這一難題。

曾多次訪華、對中國問題頗有研究的法國巴黎第八大學人文地理學博士皮埃爾·皮卡爾認為,在經濟新常態下,中國政府面臨找到經濟新推動力、繼續協調不同省份發展、縮小城市和農村間的結構性差距等難題。為此,中國政府進行結構改革,實施著眼于創新的發展戰略,並把關乎民眾幸福的基礎設施、教育、醫療、住房、社會保障、食品安全、環境保護等諸多內容列為當前政府工作的重點。他相信,中國政府的這些舉措定能戰勝挑戰、提升民眾福祉。

巴基斯坦-中國商業和投資促進委員會主席阿馬努拉·汗曾經到訪過不少中國城市,對中國問題有著獨特的理解。在他看來,雖然中國面臨深化醫療改革、環境治理等挑戰,但中國政府的決心和政策能在“十三五”期間很好地解決這些問題。他表示,目前中國政府正在推動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有望改善目前的狀況;“十三五”規劃的實施還將大大減少污染物質的排放,有效緩解環境壓力。

“中國政府的工作報告對當前一些熱點問題都做出了明確回應”,阿爾及利亞經濟學家米爾旺·盧納斯説。他認為,當前中國面臨的挑戰有發展與就業、污染治理和懲治腐敗等問題,“這幾乎是所有發展中國家都會面臨的難題。中國政府的工作報告沒有回避這些難題,並且作為重點加以闡述,我對中國在未來解決這些問題充滿信心”。(執筆記者趙菁菁、陳怡;參與記者馬玉潔、石中玉、鄭斌、季偉、賈安平、黃靈、陳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