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官吉慶代表:古都建設應保護優先、科學規劃

2016-03-12 20: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 許祖華、高敬)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在城市發展中如何處理好建設和保護的關係?對此,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認為,城市發展和古都保護中應保護優先、科學規劃。審慎推進城市建設、項目開發,設定文物保護性開發的‘紅線’,防止過度商業化行為,嚴格杜絕破壞性建設。

上官吉慶説,西安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城市,也是國家第一批歷史文化名城,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産。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歷史文化資源,是國家文明的“金色名片”,也是祖先留給西安最大的財富。保護好它們既是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更是西安建設國際化大都市過程中必須解決好的重大問題。

上官吉慶説,古都不同於新城,應始終把保護擺在首位。對文物周邊的建築物形態、風貌、距離設定嚴格的標準。凡是對古都保護不利,甚至影響古都風貌的項目,不管其經濟利益有多大,都堅決不批、不建。

從古都整體保護、長遠保護的角度出發,科學論證,科學規劃,確保規劃的系統性和長期性。一方面,應做好與城市建設、基礎設施、城市開發等各類專項規劃的相銜接、相貫通,將古都保護與現代化城市建設有機融合,兼具文物保護、教育、科研、遊覽、生活等多項城市公共服務功能。另一方面,應結合區域古遺址保護,做好與整體規劃相統一的區域性保護詳規。

此外,還應嚴格按照文物保護法規和保護規劃實施城市建設和開發。根據文物遺址保護的承載量,合理確定商業業態和規模。在古遺址周邊進行的城市建設,應根據文物古跡現狀和利用方向,採取修舊如舊、慎重重建、新舊區分等方式,確保古都風貌的完整性,避免商業化和人為因素等對遺址原真性的破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