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外專家熱議“十三五”規劃綱要

2016-03-13 07: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海外專家學者連日來持續熱議中國兩會正在討論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認為中國制度保證了政策的延續性和強大的執行力,制定“五年規劃”繪製發展藍圖將為中國實現快速穩健發展保駕護航。

中國制度有利於政策穩定性

過去30多年,中國經濟的騰飛是舉世矚目的奇跡,而在奇跡背後,越來越多的海外專家學者看到了中國制度因素帶來的根本性的發展動力。

美國著名未來學家約翰·奈斯比特指出,中國的制度優勢有利於激發發展活力並保持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這對經濟發展而言至關重要。

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研究員馬諾傑·喬希撰文指出,中國正朝著成為富裕國家的目標前行,實現這一目標的種種途徑正擺在面前:既有“一帶一路”倡議將中國與外部經濟體融合連通,又有《中國製造2025》指引産業升級,再有專項建設基金撬動城鎮化所需的交通、寬帶、電信等服務供給,倡導綠色環保的經濟生態,鼓勵扶持中小企業的創新發展。

“與其他發展模式相比,中國的發展模式取得了更大成功,”摩洛哥前貿易大臣穆斯塔法·邁沙胡裏説。在他看來,中國發展道路一大特點是更注重整體的協調發展,注重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齊頭並進。他認為,中國制度和發展道路的巨大成功,與中國共産黨強有力的領導密不可分。

德國波恩大學政治與當代史教授克裏斯蒂安·哈克認為,社會主義制度、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模式的最主要特徵。過去30多年中國社會經濟發展取得的史無前例的成就,與改革開放政策密不可分,而當下,改革開放依然是中國持續穩定執行的基本國策。

在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學經濟學系系主任尤姆娜·哈麥基看來,中國經濟能快速發展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正確的經濟金融貨幣政策,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具有高效的政策執行力,使制定的每一項發展計劃得以順利落實。

哈麥基還注意到,中國發展道路的一個重要特點是重視民生建設。“中國政府將經濟增長收益用於提高民眾的生活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值得稱讚。”

“五年規劃”使中國發展快速穩健

一直以來,中國通過制定“五年規劃”的方式指導社會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效,這也引發了觀察家們的廣泛關注。

摩洛哥卡迪·伊亞德大學國際法專家穆罕默德·加裏認為,中國制訂“五年規劃”,為未來一段時間內的社會經濟發展指明方向、繪製藍圖,這種做法為中國成為世界經濟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學博士皮埃爾·皮卡爾認為,中國制訂的為期五年的發展藍圖務實、靈活,推動了當代中國的振興和發展,為中國的成功作出了重要貢獻。“十三五”規劃保持了這種連續性,這對中國的發展前途至關重要。

“沒有其他國家能像中國那樣,既有長遠的發展規劃又有短期的發展目標,”對中國問題頗有研究的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他認為,“五年規劃”反映了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階段。中國通過“十三五”規劃告訴外界今後5年內中國在各個領域的努力方向,這一規劃也必將影響到世界。

英國經濟學家、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前署長羅思義説,中國的“五年規劃”為經濟運行設定一些關鍵的經濟參數和宏觀經濟目標,這種宏觀經濟架構使得中國取得了比西方更快的經濟增長速度,也有利於有效應對經濟危機。(參與記者:蔡施浩、張建華、錢泳文、黃泳、吳叢司、鄭斌、劉洪德、沈忠浩、班瑋、鄭漢根、陳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