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部長:進一步放寬服務業外資準入限制

2016-03-13 10: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劉東凱 李延霞)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商務部部長高虎城13日在經過“部長通道”時説,我國將進一步放寬外商投資準入領域,特別是在技術、金融、教育、文化、物流等服務業領域進一步開放,同時積極研究放寬高端製造業的外資準入限制,鼓勵外資積極參與國有企業改造、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

高虎城在回答記者有關利用外資的問題時説,去年,我國利用外資結構出現積極變化,共吸引外資1260億美元,同比增長5.6%,其中70%投向了高端製造和服務業。

“利用外資結構的變化趨勢和國內産業轉型升級非常同步。”高虎城説。

他表示,擴大利用外資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領域。下一步,我國將進一步優化利用外資佈局。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和推進,我國中西部和沿邊沿江地區已經成為新的開放的前沿,具有很大潛力。

高虎城介紹的數據顯示,過去很長一個時期,中西部利用外資的比例偏低。去年佔全國利用外資比重只有16%左右,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之前只有12%。

“我們正在抓緊研究制訂新的中西部外商投資優勢産業指導目錄,進一步放寬外資進入中西部地區的市場準入領域。”高虎城説。

他説,下一步還將在沿邊和沿江地區發展邊境經濟合作區和跨境經濟合作區,推動沿邊和沿江進一步對外開放。

高虎城説,我國還將加快中美和中歐自貿協定談判。目前,中美投資協定談判已經進入實質性的負面清單談判階段,中歐自貿協定談判也進展較快。

“我們希望通過雙方的努力,儘早達成一個平衡共贏的中美自貿協定和中歐自貿協定,為利用外資創造一個國際化、規範化、便利化的環境。”

高虎城説,同美國和歐盟等發達經濟體商簽自貿協定有利於建設國際化高水平的外商管理體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