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虎城:要下力氣降低我國消費成本

2016-03-13 13: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劉東凱 許晟)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商務部長高虎城在經過“部長通道”時説,我們國家的流通成本是比較高的,大概是發達國家的一倍。要下力氣降低消費成本,進一步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高虎城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我國消費成本在産品成本中的比重前幾年是20%,現在是15%到16%之間,而發達國家是8%。在這方面有很多文章可做。要著重加強城市之間共同配送、農産品運輸、冷鏈系統等基礎設施建設。

高虎城説,隨著我國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和社會保障體系的建設完善,消費已經成為持續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去年消費對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6.4%。

他説,隨著我國中高收入階層的形成,加上現代互聯網技術的支撐,個性化、品牌化、差異化的消費需求、産品需求越來越強烈。國內消費在強勁增長的同時,境外消費也在增加。這反映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要著力彌補的一個短板。

高虎城説,在服務消費方面,我們還處在大眾化、基礎化的建設階段,家政、醫護、教育、衛生、旅遊等是消費熱點,城市和農村都有相當的市場需求。

他表示,將進一步優化改善消費流通方式。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網購已經成為大趨勢,線上線下的融合已經成為錯位發展、推動消費的有效渠道。商務部很快就要推出“互聯網+流通”行動實施的指導意見,著重在消費方式上提供更多的便利,使它更規範。

高虎城説,今後將進一步保護和優化消費環境,繼續推進解決侵犯知識産權、假冒偽劣、産品安全等公眾反映強烈的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