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申長雨:採取有力措施保護知識産權

2016-03-13 13: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高敬、許晟)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的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13日在“部長通道”説,將採取有力措施,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他説,近年來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成效顯著,但與社會期待相比仍需進一步加強。在具體舉措上,國家知識産權局將按部署制定出實施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的相關政策文件;配合全國人大和相關部門,積極推動專利法的修改,以解決專利維權中存在的取證難、週期長、成本高、賠償低等一系列問題;將進一步提高專利審查質量和效率,從源頭上保護好知識産權;加強快速維權中心建設,將快速維權和快速確權有機結合,保護相關産業發展;同時,加強行政執法力度,嚴厲打擊各種侵權行為,切實保護權利人合法權益,營造更好的創新創業環境。

我國已是知識産權大國,如何把這些資源利用好?申長雨説,首先要進一步完善知識産權權益分配改革,構建更加科學合理的權益分配機制,從根本上調動權利人的積極性、主動性;進一步加快知識産權運營平臺建設,為知識産權運用提供良好的平臺,在平臺上實現知識産權的轉移轉化、收購託管、交易流轉、質押融資等綜合性工作;跟相關部門一起設立知識産權運營基金和質押融資風險補償基金,並調動金融機構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的積極性,切實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型科技企業的知識産權質押融資,促進創業創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