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軍區司令員許勇:為將者當有“互聯網思維”

2016-03-13 15:26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3次提到“互聯網+”、1處出現“+互聯網”,對於這股互聯網熱潮,軍隊人大代表、西藏軍區司令員許勇有著自己的理解,他説:“部隊指揮員也當培養‘互聯網思維’,這對提升戰鬥力同樣重要。”

從許勇今年帶到兩會上的一條建議中,就能看出個一二。“作戰數據建設是軍隊信息化建設的基礎工程,是打贏信息化戰爭的支撐,必須加大投入。”許勇在調研中發現,運用大數據分析的方法可以破解我軍作戰數據建設面臨的部分難題,較好地解決作戰數據兼容、共享和集成的問題。他坦言,這是“互聯網思維”帶來的啟迪。

啟發不僅於此。西藏軍區部隊駐守在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的雪域高原,部隊防線綿長、駐點分散,許多邊防連隊哨所一年中有半年是大雪封山。面對如此環境,許勇對用好網絡更有切身體會。就拿他在今年兩會前進行的調研來説,如果不借助網絡與官兵溝通,“汽車跑掉輪子”也不可能傾聽到那麼多意見建議。

許勇分別利用軍營內部網絡和互聯網開闢“調研通道”,發佈意見徵集帖,發放網上調查問卷,與基層官兵“鍵對鍵”交流。最終,他憑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拿出了幾條很接地氣的建議。

鮮為人知的是,在高寒缺氧、雪山連綿、峽谷密布的西藏,軍區部隊能有如今暢通的“網路”並非易事。當時,被稱為“絕壁哨所”的拉則拉哨所計劃鋪設光纜,施工隊包工頭卻直言:“給再多的錢也不接這單生意!”直至去年年初,軍區唯一不通光纜的墨脫邊防哨所才接入軍綜網,使西藏邊防徹底摘掉了“信息荒島”的帽子。

“地理環境雖然惡劣,但軍營網絡建設的速度絕不能慢。”許勇介紹説,近年來,西藏軍區在服務器配置、網絡帶寬拓展和骨幹網建設等方面持續投入專項經費,大力推進網絡進班排、入哨所計劃,施工隊不願意幹的,官兵們就自己動手。

思維決定眼界,遠見助推發展。據軍區信息化處處長沈廷亮介紹,軍營網絡的暢通加快了邊防信息基礎設施的建設,視頻監控系統初步形成“看得見、聽得到、能指揮”的新局面,邊防官兵即便足不出戶,也可隨時借助軍營網絡在部分邊防路段“巡邏一遍”。

的確,網絡紅利惠及的是部隊戰鬥力建設。西藏軍區在每個基層單位建起網絡學習室和網絡訓練室,還結合部隊作戰任務實際,開發了“對抗演習室”“政工練兵場”等各類網絡系統,開設了“高原作戰研究”“高原戰法創新”等多個網絡專欄,開展了“網上教、網上學、網上練、網上考”活動。打開軍區軍事訓練網,記者在“高原作戰研究”專欄上看到,僅3月份以來的跟帖就有近3000條。部隊可謂“網”出了一片練兵打仗的新天地。

“軍區退出歷史舞臺,戰區主戰,建立起聯戰聯訓的指揮體制,重點就是‘聯合’。在信息化條件下,‘互聯網思維’是指揮員在聯合作戰中的必備素養,是影響未來指揮作戰的重要因素。”許勇感慨地説,去年,西藏軍區承擔了一次聯合演習的組織籌劃任務。看著擺在辦公桌上的計劃方案,許勇覺得方案“具有聯的名,卻少聯的實”,根子出在“聯合”的思維沒跟上。他組織人員深入分析發現,由於方案中演練平臺信息共享不到位,真正實施起來,各軍兵種必將存在聯合“盲區”。為搞好那次演習,許勇要求相關部門改進了指揮信息系統,統一了數據接口,使各作戰力量協調配合更密切。

“既要聯在戰時,也要聯在平時。”針對西藏特殊的民情社情,軍區大力推動黨政軍警民的多維聯絡,逐步完善了軍地各職能部門網絡的互聯互通,基本形成了軍地資源優勢互補、信息資源共享的大格局,有力促進了西藏邊防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向軍地聯建、共維共管的方向發展。

兩會期間,許勇雖然身在北京,心裏卻依然惦記著軍區的工作。北京西藏相隔萬里,許勇常利用休息時間,通過軍營網絡了解軍區動態。“身雖遠,心卻近。”許勇笑著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