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部長通道”彰顯更加開放自信的中國

2016-03-13 16: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李延霞 劉東凱 許晟)3月13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備受矚目的“部長通道”迎來了又一場對中外媒體開放活動。此前,國務院有關部委負責人已有20多人次先後在“部長通道”回答記者提問。

“今天部長通道的開始時間會比往常提前,請大家做好準備。”早上7時許,記者剛到通道附近,就聽見現場工作人員提醒。

不斷有記者問哪位部長先到,也有記者拋出採訪需求。

“住建部部長已經接受過兩次採訪,不知今天會不會回應,我們儘量安排”“我們會根據部長到達的時間來按順序安排,每個部長5分鐘。”工作人員耐心解答。

8時04分,國資委主任肖亞慶第一個到達。儘管前一天剛在梅地亞中心舉行完記者會,他還是就國資委自身改革如何進行、國企改革如何創造再就業等問題進行了詳細回答。

3月13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會前,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第二位受邀答問的是商務部部長高虎城。上次經過通道時,因為時間緊,沒有充分回答如何拉動境外消費回流的問題。這次沒等記者提問,他就主動從降低消費成本等方面進行了長達6分鐘的回答。

3月13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會前,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還有記者想提問,工作人員提醒説,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已經等了10分鐘了。王軍微笑著走到話筒前,針對關於營改增方案何時出臺、如何確保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等問題給出了“儘快下發”“如期落地”等回答。

3月13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會前,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8時15分,陸續有代表從北門進入,看到部長與記者的互動場景,不少代表駐足,朝著記者隊伍拍照。記者們有的高舉手機架進行現場直播,有的站在梯子上向部長髮問,有的抱著筆記本電腦飛速敲打,在人民大會堂形成一道別樣的風景。

記者統計,當天共有11位部委負責人經過“部長通道”回應輿論關切,其中會議開始前有8位,會議結束後有3位。這些負責人有的已經不只一次在通道上答問,但仍然非常認真有耐心。而第一次回答問題的,更是準備充分。“如何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激發創新活力”“如何做好貧困人口法律援助”“文化扶貧怎麼扶”……面對記者拋過來的一個個問題,各位負責人從容應對,直截了當,從不回避敏感點。

不僅如此,對於沒能回答的問題,他們也給了記者很好的回應。“因為還有其他部長等著,我就回答到這裡。如果還有問題,請與我局新聞辦公室聯絡,我不僅確保企業稅負只減不增,還會確保他們會認真回應你們的問題。”王軍的話讓不少記者會心一笑。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對記者説:“不久我們將舉辦專門的知識産權新聞發佈會,到時請大家參加。”

3月13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會前,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各部門負責人開放的態度,坦誠的回答,得到記者們的點讚。

“我從2008年開始連續參加兩會報道,今年是‘料’給得最多的一年。”香港鳳凰衛視記者陳琳説,以前都是記者自己拉部長,缺乏事前溝通,秩序比較亂,部長的回答也比較倉促。今年不僅有組織有秩序,內容也豐富多了。

“跑兩會十多年了,今年各部委負責人接受採訪的頻率明顯增加,部長們的回答很解渴,很接地氣。”中國教育電視臺記者鄒德智説。

“今年的部長通道從形式到內容都有很大改變,部長們回答問題坦率真誠,有的還展現出了可親幽默的一面。提問不設禁區,對敏感問題不回避,我想這也是供給側改革的體現。”中國日報記者杜娟説。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3月16日大會閉幕前,依然會有部長在通道上接受採訪。

從“被拉被堵”,到主動向前;從只言片語,到坦誠相待。百米“部長通道”上中國政府部門“掌門人”的變化,向外界充分展示了一個更加開放自信的中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