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型智慧城市基於一個平臺一張網 本質在提升治理服務體系能力

2016-03-13 16: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余曉潔 鮑曉菁)“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實施信息化重大工程,聚焦寬帶中國、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政務信息化、電子商務、網絡安全等新概念。與此同時,新型城鎮化建設將實施包括智慧城市在內的8個重大工程。

何為新型智慧城市?百姓生活在新型智慧城市裏能享受哪些服務?新型智慧城市怎麼建?圍繞這一政府和百姓都關心的話題,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熊群力13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傳統意義上的智慧城市大多側重技術層面,即基礎網絡、感知設備、雲計算設施、共性平臺及基礎信息資源等。而新型智慧城市則指通過體系規劃、信息主導、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城市現代化深度融合和迭代演進,從而實現治理更現代、運行更智慧、發展更安全、人民更幸福。本質是提升政府、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熊群力説。

去年12月在烏鎮舉行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電科“新型智慧城市”主題展上的智慧峰會、智慧烏鎮、智慧停車、智慧醫療、智慧視覺、智慧環境管理、智慧氣象等讓人耳目一新。

比如,中國電科為大會量身定制的“烏鎮峰會”APP和虛擬會議系統。“安裝APP後,參會嘉賓就能接收到大會即時動態推送信息、大會議程、室內地圖導航等信息。遇到會務計劃調整改變時,APP第一時間發佈更新信息。此外,虛擬會議室系統提供360度全景視頻,用戶可在全景視頻部分自由移動觀看視角,‘想看哪看哪’。”熊群力饒有興趣地介紹説。

“新型智慧城市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最淋漓盡致的體現。只有在‘強化共用、整合通用、開放應用’的共享體系下,新型智慧城市才能建設起來,才能健康發展。”熊群力説,“基於此,我們提出建設‘六個一’推進新型智慧城市發展,即一個體系架構、一張天地一體的柵格網、一個通用功能平臺、一個數據集合、一個城市運行中心和一套標準。

熊群力認為,“六個一”最核心的就是一個平臺一張網,它支撐和保障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四個重點,即物聯網開放體系架構、城市開放信息平臺、城市運行指揮中心和網絡空間安全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