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楊文龍委員:加速“醫藥互聯網+”轉型升級 助力供給側改革

2016-03-13 16:42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仁和集團董事長楊文龍向大會提交提案,建議國家抓緊研究制定醫藥産業戰略發展規劃,加速“醫藥互聯網+”轉型升級,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醫藥健康産業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應積極推進‘醫藥互聯網+’對百姓的健康服務。”楊文龍委員表示,自2015年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互聯網+”行動計劃以來,全國人民響應號召實現互聯網+,我國的互聯網行業得到了快速發展,人民群眾享受到了O2O到家服務的便利與實惠。

關乎國計民生的基礎工程,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隨著我國老齡化加深和“全面二胎”政策落地,醫藥服務的剛性需求將更加凸顯,供給側改革更加迫在眉睫。楊文龍委員表示,今年兩會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又提出了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根本目的就是從提高供給質量出發,擴大有效供給,以用戶為中心,降低成本,敢於創新,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同時要求政府進一步簡政放權,落實放管結合的優質服務改革。自“互聯網+”提出以來,“醫藥互聯網+”在全行業迅速激起共鳴,傳統醫藥産業與互聯網産業相互滲透加速,市場資源要素不斷優化重組,改革紅利不斷釋放。

對於“醫藥互聯網+”的作用,楊文龍委員總結出了三個“有利於”,即有利於深化和完善醫療改革、有利於推進醫藥産業轉型升級、有利於提升醫藥産業生産力水平,全面落實和實現供給側改革。

據了解,2015年,仁和集團全面進軍“互聯網+”,開啟大健康産業鏈新格局,並完整構建並完善了M2F+B2B+ O2O叮噹大健康生態圈。旗下叮噹快藥以“掌握傳統資源的互聯網企業”為戰略,以用戶體驗為核心、以互聯網精英為基石,加速互聯網戰略轉型。其中,去年2月6日上線的叮噹快藥以“快”為核心戰略,率先提出“核心區域28分鐘免費送到家服務,並秉承唯快不破的理念,快速在全國區域佈局,目前已基本覆蓋國內一、二線城市,並有26個城市實現全城覆蓋,已成為國內佈局速度最快的醫藥O2O。

在企業的一線實踐中,楊文龍敏銳地感受到“醫藥互聯網+”轉型升級在當前發展過程中所面臨的障礙與難題。分別從産業頂層設計、具體執行、政策與監管、産業配套、人力資源等方面,提出産業模式亟需轉變、産業鏈整合不足、相關政策尚不明朗、改革紅利未充分釋放、配套服務建設有待加強、缺乏便民、惠民具體措施。缺乏綜合性專業人才等多個關鍵問題。

有鋻於此,楊文龍委員建議,應積極推進“醫藥互聯網+”對百姓的健康服務。建議放開非處方藥、保健食品、家庭健康用品、部分安全可控的一類、二類醫療器械、常用慢病處方藥及中藥處方撿、煎、配的O2O網絡銷售和配送到家服務。為百姓健康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實惠的服務,同時有效的減少醫療機構壓力,希望藥品食品監督管理部門出臺相應的網絡銷售和配送服務的相關法規。

針對這些問題,楊文龍委員在提案中對於加速“醫藥互聯網+”提出了一套完整的解決思路。他提出,應當首先明確“醫藥互聯網+”産業升級的政策定位。在國家層面設立《“十三五”期間醫藥産業“互聯網+”戰略發展規劃》的研究命題,明確“醫藥互聯網+”在供給側改革、國內行業發展及醫療改革等各方面的戰略使命和發展方向,通過頂層設計,完善“醫藥互聯網+”的政策、邊界、資源、監管,引領“醫藥互聯網+”合乎身份、合法合規和科學發展。在規劃基礎上,應推動各項相關細則的研究出臺,加大産業扶持和監管力度,提升準入門檻,同時通過加強行業規範與引導,加大對“醫藥互聯網+”産業轉型的扶持和監管力度。

他特別提出,應當逐步推廣互聯網電子處方、分批逐步放開網購處方藥限制,可重點先行放開需要長期服用的慢病用藥,並研究和出臺網絡售藥醫保報銷政策、試點推進和實施移動醫保支付,為互聯網醫藥的發展創造良好的競爭環境。

此外,楊文龍委員還提出,要充分發揮主流媒體的傳播作用,加大對優秀企業和典型案例的經驗推廣,積極引導構建産業良性生態圈;加大相關基礎設施建設力度;鼓勵培養即懂互聯網又懂醫藥的複合型人才,促進行業長遠健康發展。“醫改已邁入深水區,産業轉型升級和模式重塑正處於關鍵期,‘醫藥互聯網+’正在成為醫藥産業供給側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楊文龍委員滿懷信心地表示,隨著“醫藥互聯網+”産業轉型的不斷深化,一個覆蓋産業鏈全程的互聯網大健康生態圈,必將開啟我國醫藥産業的新一輪跨越式發展,為國計民生做出更大的貢獻。

未來十三五期間,由中國製造到中國“質”造再到中國“智”造的轉型升級路徑已經逐步顯現,“互聯網+”必將成為中國經濟強有力的新引擎。未來,隨著“醫藥互聯網+”産業轉型的不斷深化,一個覆蓋産業鏈全程的互聯網大健康生態圈,必將開啟我國醫藥産業的新一輪跨越式發展,為國計民生做出更大的貢獻。(記者 范存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