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3 21:33:0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世界銀行原首席發言人:中國經濟一定會復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13 21:33 來源: 深圳衛視
【字體: 打印


英國牛津大學教授提姆·卡倫(Tim Cullen),曾擔任世界銀行首席發言人一職,他長期研究世界金融以及中國經濟的發展情況。

目前正值全國兩會召開期間,近期公佈的各項有關中國經濟的數據以及“十三五”規劃中對於未來中國經濟目標的設定都受到了來自全球的極大關注。

而和其他西方媒體以及學者一味唱衰中國的論調不同,卡倫的表述沉穩又客觀。卡倫説,當前的中國經濟面臨嚴峻挑戰,經濟增速放緩,經濟體量巨大,改革之路任重而道遠,他説,我充分相信中國經濟的前景,等到時機成熟,一切都會復蘇。


之所以有這樣的判斷,卡倫告訴記者,他關注中國經濟多年,一直以來中國習慣於強調經濟發展速度,各省市人人都卯足了勁,不惜一切代價地發展經濟。卡倫認為,其實真正的關鍵點在於經濟發展的成分。卡倫提到了中國證券市場的波動,他認為這股票價格的起伏放大了“麻煩製造者”的分貝。卡倫説,儘管上股下跌幅度很大,但從大局來看,相比起其他市場而言,上證交易所的股票交易數量已經非常驚人。但人們看到的只是下降部分,實際情況並沒有大家想象的嚴重,這也從側面反映出目前中國民眾的危機感比較強烈。

但另一方面,他提到中國政府必須清醒地意識到,現在是出臺新政採取新行動的最佳時機,必須狠下決心,採取強硬的改革措施,包括經濟增長的構成等方方面面都需要顧及到,這是未來值得下苦工的方向。


週三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時説,廣東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支撐,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面對今年複雜形勢,希望廣東敢為人先、勇挑重擔。李克強又表示,錢和政策要放在刀刃上,放在廣東就是放在刀刃的一部分上。


卡倫曾在深圳待了很長的時間,他對於廣東的經濟情況比較了解。2013年,卡倫到訪深圳期間,還參觀了前海。他表示,深圳的私營經濟發展勢頭強勁,也為城市整體發展注入了活力。在改革創新領域,深圳表現出更大的決心和勇氣。

卡倫:

我們知道,當前的頭號難題就是國有企業的改革。也許長期以來國有企業已經適應了一套固有的商業標準,與其他(企業)有了衝突。但我認為, 如果國有企業想生存下去,就需要更多地學習私營企業的運作方式。我覺得深圳在這方面做得更好。再對比上海,那裏也有許多私營企業,製造業也非常發達,但是從整體商業活動狀況來説,我認為還是深圳更具有活力,更有決心和勇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林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