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人士高度評價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2016-03-14 07:0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金鑰匙”
——國際人士高度評價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3月11日,中國公司大疆創新在其位於韓國首爾的首家海外旗艦店舉行媒體開放日。圖為大疆創新的工作人員在旗艦店內向韓國記者展示最新産品“精靈4”無人機。新華社記者 姚琪琳攝

從推動各行各業創新,到創新驅動發展逐步成為中國的國家核心戰略,中國的創新水平不斷提高,成績斐然。“創新”一詞,61次出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的創新之路越走越寬闊,步伐越走越堅定。

國外專家學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和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更加強調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創新助力經濟發展,這是促進可持續發展、推動中國對世界經濟作出新貢獻的金鑰匙。

穩步邁向創新型國家

強化創新引領作用,為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到2020年,力爭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戰略前沿領域取得重大突破,邁進創新型國家和人才強國行列。

日本富士通總研首席研究員金堅敏表示,今年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近5年,中國研發投入年平均增長15.1%,研發投入金額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每萬人口國內發明專利擁有量從2010年的1.7件增加到2015年的6.3件;專利申請一躍成為世界第一。從企業層面看,2015年中國研發投入的77%來自企業;每億元主營業務收入有效發明專利數從2008年的0.13件上升到2013年的0.36件;技術合同成交金額也從2010年的3906億元人民幣增加到2015年的9835億元人民幣。

“中國的專利申請數量增長令人印象深刻,反映出中國創新的活力和開拓海外市場的發展需求。特別是在數字通信領域,中國企業的表現搶眼。”歐洲專利局局長巴努瓦·巴迪斯戴利表示,2015年,中國向歐洲專利局共遞交5721項專利申請,較2014年增長了22.2%,再次成為歐洲年度專利申請增幅第一的國家,“中國在知識産權創新上的強勁增長,已成為歐洲專利發展的主要驅動力量之一”。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高級經濟專家薩沙·文施文森女士表示,總的來説,中國在創新領域的進步之快令人印象深刻。中國政府正在努力將這些強勁的創新應用到更廣闊的社會和經濟發展中去。新政策更注重發明專利的商業化,鼓勵本土品牌和商標的發展,更鼓勵本國的創意産業發展,這些舉措都將進一步增強中國的創新能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表示:“創新是中國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中國經濟現在處於新常態,正朝著改善質量的方向發展,而創新恰恰就是改善經濟質量的一個重要途徑。利用好創新的引領作用,可以推動中國經濟加速發展。”

“雙創”催生更多活力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指出,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以科技創新為核心,以人才發展為支撐,推動科技創新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有機結合,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

金堅敏指出,中國創新産出與投入之間存在“鴻溝”,也就是説“創新效率”有待提高。創新中間産出的論文、專利大幅增加,但通過企業仲介産生的最終經濟成果——附加價值沒有成比例上升。中國政府已經認識到科技與經濟“兩張皮”的問題,並出臺多項政策,致力於兩者的深度融合。今年2月又出臺了促進科技成果進一步轉化的新規。創新要解決從量到質、從專利到市場的轉變,企業經營者轉變思維及提高創新成果應用能力是關鍵。

韓國國立外交院教授金漢權表示,此次兩會,中國提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包括政府建設、科技先導、體制機制上突破,人才匯聚,營造寬容失敗的氛圍,弘揚創新文化等,打出組合拳。中國政府主導下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具有長期可持續性和戰略眼光。他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再度被寫入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也將其納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國政府通過“雙創”減少青年失業率,政府工作報告中又提出推動科技創新與“雙創”有機結合,推進充滿活力的創業和産業活動,這具有深遠意義。此外,考慮到中國的産業發展階段和老齡化問題加劇造成的人口結構變化,“雙創”的提出和落實恰合時宜。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中國專家克裏斯蒂娜·奧特表示,中國政府非常重視創新驅動。勞動密集型産業只有在生産力顯著提高且增幅大於工資增幅時,才能體現出其優勢。因此,生産日益自動化,投資也更集中于裝備更有效能的新設施。同時,中國政府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創新目標。研發、産業界和政府之間更有效的聯絡,將讓中國經濟長期受益。

共享持續發展紅利

習近平總書記3月5日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抓住時機,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力爭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

克裏斯蒂娜·奧特表示,中國企業越來越重視創新,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2014年國際專利申請件數統計數據顯示,國際專利申請數量前20名中有3家中國企業——華為、中興和騰訊,而德國公司只有兩家。“製造業方面的創新驅動有助於中國開展更多國際合作,例如與德國在信息技術産業、清潔能源産業方面的合作,可以攜手共進、一同樹立新的標準。”

文施文森認為,中國政府對創新的支持值得肯定,中國近年來決定從注重創新引進和産出的數量到注重創新引進和産出的質量的轉變令人鼓舞。創新是中國政府的一項長期戰略,它很清晰地體現在政府政策框架和具體行動之中。她表示,研發和創新能力不是一蹴而成的。中國長期堅持創新戰略顯然認識到了這一點,許多其他中等收入國家可以從中國的政策經驗中學習到許多。

金漢權表示,包括韓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真心希望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取得成功,共享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紅利。(記者 韓碩、田泓、劉棟、俞懿春、陳尚文、馮雪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