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要加碼更要落地

2016-03-14 07:0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兩會上的話題,只要説到改革,就會討論落地,這幾乎成了一個規律。比如,就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協調推進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方面的具體舉措,一位來自醫藥界的人大代表説:“改革要達到預期效果,關鍵還在落實。”又如,出於對財稅改革推進速度低於預期的擔憂,媒體記者向財政部長提問:將採取哪些措施來提高財稅改革的“落地率”?

帶著代表、委員和媒體的共同關切審視改革,我們會更深刻地體會到,全面深化改革是系統工程,頭緒多,任務重,將頂層設計傳導至“最後一公里”,一般都要集中力量實現“兩步走”。第一步,把主要改革舉措推出來。第二步,一項一項抓落實。目前,改革之舟行至中流,方向已經明確,方略日漸細化。各項舉措出臺的數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隨之而來狠抓落實的任務之重、壓力之大也前所未有。

總的來看,已經出臺的改革舉措大多已進入落實階段。以國企改革為例,繼去年相關部門制定了一系列方案後,相應改革隨即展開,不僅國資委管理的央企數量有所減少,一些中央企業實施了重組,而且還選擇了若干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與之類似,還有不少改革已在地方和部門形成了相應制度安排,有些通過試點探索總結出了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但不容忽視的是,由於對改革的精神把握不準、推動改革的方法不對頭、抓改革的作風不紮實等問題還不同程度地存在,也出現了“以文件落實文件”等現象,致使有些改革政策措施落實不到位,陷於“空轉”。

今年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各項改革任務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聚焦,不斷加碼,更要抓緊解決落地的問題。首先應從思想認識上著手,把“三嚴三實”要求貫穿改革全過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大力弘揚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精神,堅定改革決心和信心,形成推動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其次要重視出臺高質量的改革方案,抓問題、開藥方、提舉措都要突出一個“實”字,讓每一條改革舉措都內涵清楚、指向明確,便於基層理解和落實。同時,改革的有效落地離不開配套推進機制,落實責任尤為關鍵。要遵循改革規律和特點,建立主體責任鏈條,健全考核機制,做到上下貫通、層層負責,推動改革舉措早落地、見實效。

一年之計在於春。借著兩會春風,各地區各部門要儘快行動起來,奮勇作為,在如何落實改革舉措上多動腦筋、多下功夫,力爭打通最後一公里,實現開局新突破。願改革進程中涌現更多的促進派和實干家,願更多的改革舉措落地、生根、開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