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在兩會“團組”講話釋放出哪些重要信號?

2016-03-14 07:26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

2016年兩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先後參加了政協經濟、農業界委員聯組會討論和5個人大代表團的審議,與代表委員們面對面交流。在這些交流中,總理和代表委員聊到了哪些熱門話題,又釋放出哪些重要信號?

作為中國領導層與基層民眾直接溝通對話的一個重要渠道,兩會期間領導人參加“團組”活動歷來引人關注,外界也能從中獲取關於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些重要信息。今年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首先來到政協經濟、農業界委員聯組會,與政協委員們共商國是,交流的核心話題依然是中國經濟。李克強説,“還是要穩定完善宏觀經濟政策,穩定市場預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今年把我們預定的主要經濟指標,特別是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是一件更不容易的事,甚至要打一場硬仗。”

打贏這場“硬仗”並不容易。當前中國經濟已經深入融入全球經濟,在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加、大宗商品價格深度下跌的背景下,中國也很難獨善其身,今年面臨的困難挑戰更大。


(資料圖)劉震 攝

在李克強看來,中國經濟已經走到一個節點上,傳統發展方式的邊際效益正在降低,未來的發展要依靠創新驅動,為中國經濟提供新動力。李克強説:“我們要大力發展新經濟,加快新舊動能的轉換。我們這幾年一直在推動新經濟、新動能的發展,像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雙創等等。現在是不是就不要傳統動能?不是,傳統動能還要繼續保持,另一方面新動能帶動傳統動能的改造。”

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在多個場合多次強調要依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動形成新的經濟模式、新的業態。在山東代表團,李克強表示,過去也有保姆,政府也辦養老院,但沒有成為一種業態。現在出現標準化服務,結合“互聯網+”,變成一種新型服務業。這是大産業,屬於經濟新動能。李克強説,“我們在轉型過程中,新的需求在大量涌現,供給側改革就是通過創新提供新的供給。千萬不要小看家政服務,養老服務,這些是朝陽産業。將來帶動的就業比傳統動能帶動的就業人數要多,更多的還服務於社會,帶有一定的公益性質。如果我們把阻礙發展的條框打破,很可能你們的效益比大的重化工企業效益還要高。”

李克強總理強調,還是要依靠改革開放促進發展,尤其要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把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巨大活力和創造力激發出來。在重慶代表團,李克強説,“最大活力在哪兒?還是蘊藏在人民群眾當中,怎麼讓人民群眾有活力?還是需要簡政放權,放管結合的改革。要幹件事、辦個企業非得經過我,權力才有象徵,這怎麼行呢?我們的政府是為人民,所以要痛下決心繼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的改革,繼續激發市場的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更不能壯士斷腕以後,又生出新的亂動的手來。”

在具體政策路徑方面,李克強也釋放出重要信號。在政協經濟、農業界聯組會上,李克強透露,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會更加有力,而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最重要是要提高支持實體經濟的效率。他説,“去年中國的赤字率只有2.4%,今年這一數字會有比較大幅度的提高,而新增赤字將主要用來為企業減稅,同時部分用來保障民生。通過減稅讓企業活起來,從而讓經濟也活起來。”

在與代表委員們面對面交流中,基層群眾的民生問題也是總理的牽掛。在廣東代表團,一位農民工代表的建議引發了李克強和她的一段交流。全國人大代表、東莞市瑞豐物業服務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曾香桂,在發言中建議為農民工打造一個完整的家庭:

曾香桂:在現有國家政策框架下,農民工家庭分離最主要的原因是子女在城市入學難。建議政府先著力解決農民工子女進城入學難問題,留守婦女能夠同時進城,實現家庭團聚。

李克強:我們一個很大問題是讓城鄉區域差距,不平等、不平衡的問題逐步解決。剛才我們農民工的發言讓人很受感觸,你建議給農民工一個完整的家。我不知道你有沒有孩子?

曾香桂:有。

李克強:帶在身邊?

曾香桂:帶在身邊,一個女兒。

李克強:能夠享受到平等的教育嗎?

曾香桂:可以,通過積分已經在享受當地的公辦教育了。

李克強:因為你有比較多的積分了,但那些沒有積分的呢?確實要多想,因為他們是我們國家的未來。廣東在這方面要為國家擔擔子。”

在新疆代表團,來自和田策勒縣的村委會主任買買提依布熱伊木·買買提明,用並不十分流利的漢語向總理提出建議,希望國家在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給予支持:

買買提明:鄉親們都盼望國家儘快修通和田到青海格爾木的鐵路,這樣和田到內地就有了更近的通道。請總理幫我們修這條脫貧致富的鐵路,心連心的鐵路,民族團結的鐵路。

李克強:好,我聽懂啦!

李克強説,發展是穩定的基礎,穩定是發展的條件,要正確處理發展和穩定的關係,推動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記者 翟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