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16-03-14 07: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
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16年3月13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第四次會議主席團第二次會議通過)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審查了國務院提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以下簡稱綱要草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在對綱要草案進行初步審查的基礎上,根據各代表團和有關專門委員會的審查意見,又作了進一步審查。國務院根據審查意見對綱要草案作了修改。現將審查結果報告如下。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十二五”時期是我國發展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團結一心,奮力拼搏,開拓創新,順利完成了“十二五”規劃綱要確定的主要目標和任務。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積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著力推進改革開放,妥善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偉大成就。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發展質量和效益逐步提升,改革開放繼續深化,依法治國紮實推進,民生保障持續增強,社會事業協調發展。同時,經濟社會發展也面臨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等多重挑戰。發展方式粗放,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仍然突出,結構性矛盾更加凸顯。經濟增速換擋、結構調整陣痛、動能轉換困難相互交織,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風險隱患增多。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資源約束趨緊,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尚未得到根本扭轉。人口老齡化加快,居民收入差距較大,消除貧困任務艱巨。民生保障和社會文明程度有待提高,法治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等。對此要高度重視,統籌規劃,採取有力措施解決。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綱要草案全面體現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精神,提出了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總體安排積極可行,建議批准國務院提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在“十三五”規劃綱要的實施過程中,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確保完成規劃綱要確定的各項任務,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為此,財政經濟委員會提出以下建議。

(一)堅定不移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用改革的辦法破解發展難題,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高度重視並積極應對“十三五”時期國內外形勢更加複雜嚴峻、風險隱患增多的挑戰,按照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統一的原則,著力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矛盾和問題,緊緊抓住結構調整、脫貧攻堅、生態環保、民生保障、風險防控等薄弱環節和滯後領域,在補齊短板上下更多功夫,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獲得感和認可度,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

(二)牢牢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刻認識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內在必然性,不斷增強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的自覺性。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積極穩妥化解過剩産能和房地産庫存,通過優化資源要素配置和調整結構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擴大有效供給,滿足有效需求。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堅持穩中求進,更加注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重點解決市場體系不完善、政府干預過多和監管服務不到位問題,優化企業發展環境,加快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加大財稅、金融、國企、價格、社保等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度,確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三)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臺階。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加快形成有利於創新發展的市場環境、産權制度、分配製度、投融資體制、科技體制和人才培養引進使用機制,激發全社會特別是企業家和科技人員創新活力。切實增強發展協調性,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健全城鄉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和東、中、西、東北地區“四大板塊”協調發展。促進軍民融合深入發展。推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資源,實行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加大環境治理力度,實現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促進國內國際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自由貿易區建設,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共享發展,縮小收入差距,改善農業生産條件和農村生活環境,大力推進脫貧攻堅,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建立更加公平和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努力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均等化。

(四)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切實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立法治經濟和法治社會,把經濟社會發展納入法治軌道。堅持改革決策和立法決策相銜接,努力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據、立法主動適應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進一步明晰政府與市場的邊界,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依法加強和完善對各類財産權利及相關權益的保護,完善創新驅動、要素交易、宏觀調控、社會發展、民生保障、生態保護等各項制度,通過嚴格執法和公正司法確保市場主體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通過加強法治,引領和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實現。

(五)強化規劃實施保障,確保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依法推進“十三五”規劃綱要的實施,完善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體制機制,加強統籌協調,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搞好頂層設計,著力加強年度計劃與五年規劃、區域規劃和地方規劃與國家規劃、專項規劃與總體規劃的銜接,加強財政預算與規劃實施的協調,全面落實規劃綱要提出的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按照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倒排工作任務,明確責任主體和進度要求,依法加強對規劃綱要實施的跟蹤監督、動態監測及評估。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堅定信心,居安思危,狠抓落實,確保實現“十三五”規劃綱要各項目標任務。

以上報告,請予審議。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
2016年3月13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