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大代表熱議中西部地區如何吸引外資

2016-03-14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大代表熱議中西部地區如何吸引外資
——換個思路栽“桐”引“鳳”

中西部地區吸引外資,要拿出開放的心態和誠意,不計較眼前利益,適當讓利於企業,還應完善投資環境,“留得住人才”,完善通關、物流等環節,讓企業“出得去”“進得來”

“五六年前,河南省花大力氣引進富士康,不僅解決了30多萬人的就業,還帶動産業鏈上的幾十個企業進入河南,形成産業集群。”全國人大代表、宇華教育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光宇説,作為河南人,他見證了家鄉對外開放、引進外企外資帶來的成效。

不只是河南,在四川、湖北等中西部地區,隨著産業鏈的日益完善、交通基礎設施“短板”的補齊,新型城鎮化有待釋放巨大紅利,多個重磅級、平臺級的外資項目紛紛落地。

“‘十二五’期間,四川將對外開放提升到推動全省發展的全局性位置,把開放作為培育經濟增長點的重要抓手。”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務廳廳長謝開華透露説,四川累計利用外資近500億美元,落戶世界500強企業達296家,服務貿易進出口年均增速為24%。

“河南前些年對外開放度不夠、外資企業不多,這也是中西部地區的普遍現象。但是,隨著對外開放水平的提升,河南引進不少技術先進的企業,也帶動産業結構發生變化。如今,河南已建立100多個産業聚集區。”李光宇代表説,比如富士康就帶動了整個河南智慧手機産業的發展。“一部手機有1000多個零件,引進富士康後,不少産業鏈上的企業都跟著來了。如今河南年産智慧手機2億部,佔全球市場的七分之一。”他説,這帶動了河南對外貿易的大發展,進出口總額也“舊貌換新顏”,從5年前全國排名第17位,躍升至2015年的第11位。“在其他省份也都加油往前衝的時候,河南有這樣的成績,離不開對外開放和引進外資的推動。”李光宇代表説。

對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打通資金、項目和優質産品雙向流通渠道的湖北襄陽,也是成功構建開放大格局的典型。全國人大代表、湖北回天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章鋒説,2015年襄陽進出口總額達24.1億美元,同比增長22.7%;實際外商直接投資7.3億美元,同比增長15.3%,增速高於全省2.4個百分點。不僅如此,“一江三線”通過公路、黃金水道、鐵海聯運等方式,密切了襄陽與日本、韓國、俄羅斯等國的聯絡,加快了外資引進的步伐。

中西部各省多措並舉,在引用外資方面拿出了“看家本領”,成效顯著。然而在經濟新常態下,該如何完善引入外資平臺、加大外資引入力度?

“政府要拿出開放的心態和誠意,不計較眼前利益,要適當讓利於企業,畢竟企業是來謀發展的。”李光宇代表説,引進富士康時曾引發爭議,因為稅收、土地等成本並不低,在這種情況下河南果斷作出決定,並多次前往深圳爭取機會,現在看來,這些做法很值得。他表示,還應重視投資環境的完善,在醫療、教育等配套上給予支持,“留得住人才”,還要完善通關、物流等環節,讓企業“出得去”“進得來”。

“外資還看重投資軟環境和完整的新型産業體系。”章鋒代表説,比如襄陽一方面推進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等,探索科技金融創新,搭建“場地+資金+實訓+服務”一體化孵化平臺等,使外資能迅速落地轉化為新技術、新産業和新業態;另一方面,發展雲計算、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新興産業集群,吸引IBM、騰訊、甲骨文等大企業紛至沓來。

從更宏觀的決策層面看,在對外貿易方面,四川以推動貨物貿易為主向貨物、服務、技術、資本輸出相結合轉變;在“引進來”方面,四川以世界500強企業為主攻方向,突出高端化産業項目引進。“下一步四川將把‘一帶一路’建設作為從開放‘邊緣’邁向開放‘前沿’的重要抓手,圍繞重點項目、重點企業,提升利用外資的層次和水平。”謝開華代表表示。

“過去很長一個時期,中西部利用外資的比例偏低,去年佔全國利用外資比重只有16%左右,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之前只有12%。”商務部部長高虎城3月13日早上在人民大會堂接受採訪時認為,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和推進,中國中西部和沿邊沿江地區已成為新的開放前沿。“我們正在抓緊研究制訂新的中西部外商投資優勢産業指導目錄,進一步放寬外資進入中西部地區的市場準入領域。”高虎城説。(記者 劉暢、魏勁松、 崔文苑、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