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滿足群眾出行需求,鼓勵新業態創新發展——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等答記者問

2016-03-14 15: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 羅沙、韓潔、程士華)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14日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劉小明和北京交通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繼孚就“深化出租汽車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出租車改革堅持“兩個導向”

談到交通運輸部去年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的《關於深化改革進一步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和《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楊傳堂表示,出租車改革主要有兩個導向。

“一是要提升傳統出租汽車服務水平,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二是鼓勵網約車新業態的創新和規範發展。”楊傳堂表示,交通運輸部正在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研究論證,完善相關政策,推動兩個文件儘快出臺和實施。

他同時表示,在改革中,出租車行業要明確定位,要建立運力規模動態調整機制,改革經營權管理,構建包括巡遊出租汽車和預約出租汽車的多樣化服務體系,改革“份子錢”制度,完善價格形成機制。

堅定推動出租車改革

在回答“出租車改革會不會難産”的問題時,楊傳堂説,出租汽車行業管理在全世界都是一個難題。我國出租汽車行業既有觀念體制束縛之阻,亦有利益固化藩籬之絆,“改革難度之大更是前所未有。”

“我把它總結為三難。”楊傳堂説,第一難在於要統籌兼顧不同群體的利益和新舊業態發展,對利益格局進行深刻調整。第二難在於平衡公眾當前利益和行業長遠發展。第三難在於如何推進城市交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提升服務水平。

他表示,當前,規範互聯網新業態和促進傳統行業健康發展的任務十分緊迫。“不管有多大困難,我們都要堅定地推動這項工作。”

優先發展新能源公交車

劉小明説,目前北京、上海、深圳、濟南、鄭州等城市已經有5萬多輛新能源公交車。交通運輸部將繼續把優先發展公共交通作為一個國家戰略,進一步優先發展新能源公交車。

劉小明表示,根據規劃,2020年城市公共交通領域新能源車要達到20萬輛。

“還有一些清潔能源,比如燃氣公交車、混合動力公交車,既滿足老百姓出行需要,同時改善城市交通結構和空氣質量,使汽車工業有更好發展。”他説,“這是一個一舉多得的事情,我想各個城市都會努力去做。”

對網約車不搞“一禁了之”

在回答“加強網約車管理會不會讓它發展不下去”的問題時,楊傳堂説,世界各國對如何監管網約車一直爭議不斷,許多發達國家對網約車持完全禁止的態度,美國各個州也是有禁有放。

“我們在制定暫行辦法時並沒有一禁了之,而是通過立法讓專車獲得合法身份。”楊傳堂表示,通過設計可操作、可執行的具體政策,鼓勵新業態規範發展,提供差異化、多樣化的服務,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多層次的出行需求。

針對“私家車做專車算不算‘黑車’”的問題,楊傳堂表示,從現有法律法規來看,沒有取得營運許可的人員和車輛對外提供客運服務,是不合法的。

“但是,對待新生事物,絕不能止步不前,墨守成規。網約車作為新生事物,給乘客帶來良好體驗,要給這種服務方式一個合法的出路。”他説,私家車想要轉化為網約車,可以按照目前起草的辦法,通過一定程序轉化為合規營運車輛。要按照其特點“量體裁衣”,設計新的管理制度,使其健康發展。

出租車經營權堅持“無償、有期限”

談到出租車經營權的問題,劉小明説,對出租車經營權總量必須要有所調控,通過數量控制形成合理的交通結構。

“我們的改革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指向,就是出租汽車的經營權要無償、有期限。”他説,“目的是為了使出租車服務能夠進入良性循環,用優質的服務來取得經營權。”

“至於是不是要取消經營權,完全放開數量,這要取決於各個城市的情況。”他進一步説,大城市要考慮城市的道路容量和公共交通發展水平,中小城市可以適當放開一些數量管控。“因城而異,因時而異,由各個城市自身進行研究和決策。”

網約車經營許可實行“兩級工作,一級許可”

談到網約車平臺應當取得經營許可的問題,劉小明説,要通過盡可能減少許可環節為網約車平臺企業提供最大便利,同時必須保證網約車能夠滿足公眾基本服務要求。“從事網約車服務的企業、車輛、駕駛員應當具備一定的條件。”

他説,結合互聯網企業服務特點和出租汽車區域管理特徵,初步的想法是實行“兩級工作,一級許可”。

“出租車服務已經實現了線上和線下的結合。線上部分由平臺所在地省一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來進行許可,這個許可全網通行,全國其他地方不需要再進行許可。線下實體服務,你在南京服務就在南京拿許可,你在杭州服務就在杭州拿許可。”他表示,這樣的模式簡化了工作程序,有利於網絡約車平臺企業在一個省乃至全國範圍內進行運營服務。

“份子錢”模式需優化,行動不便人群服務要跟上

在回答有關“份子錢”的問題時,劉小明表示,“份子錢”是一種管理模式,需要進一步改進和優化。

劉小明説,現在很多地方採取了不同方式來優化管理模式,有些城市採用了員工制方式,有的地方採取了改革明確提出的協商方式,組織行業協會、企業、駕駛員和工會組織進行協商。出租車改革強調和鼓勵企業利用互聯網新技術,結合實際運營情況來實現利益共享,風險共擔。

談到出租車行業如何更好服務老年人、殘疾人等行動不便的人群,郭繼孚表示,我國城市交通需求層次的多樣性決定了各種交通方式都要各得其所,出租車必須要為服務各種特殊人群做好設計。

“例如北京奧運會時專門成立了無障礙出租車隊,收到非常好的效果。”郭繼孚説,如何更好利用無障礙出租車,也是未來出租汽車改革需要關注的重要方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