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傳遞八大民生任務時間表

2016-03-14 17: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全國兩會上,延遲退休、社保、醫療、扶貧、學前教育等一系列與百姓息息相關的民生任務時間表有望得以明確。

任務1——

延遲退休:2016年將出臺方案向社會徵求意見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明確,出臺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在兩會期間表示,延遲退休方案今年會按照相關程序批准後向社會徵求意見,完善後再正式推出。

專家分析認為,延遲退休方案出臺至少還要經過廣泛徵求意見、按程序報批、各地出臺細則三道程序。尹蔚民介紹,延遲退休政策的方向是小步慢走、漸進到位、區別對待、分步實施,預計每年只會延長幾個月的退休年齡。

任務2——

社保:養老金2016年預計上調約6.5%,多地將下調社保費率

提交審議的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報告中提出,自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

人社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表示,制定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辦法、完善職工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出臺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三項重要方案都已列入有關部門今年工作計劃。目前,一些地方已經先行先試,廣東等多地出臺文件下調社保費率。

任務3——

醫療:2016年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6年將協調推進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要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在70%左右的地市開展分級診療試點。中央財政安排城鄉醫療救助補助資金160億元。同時,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財政補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財政補助從人均40元提高到45元,促進醫療資源向基層和農村流動。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員錢念孫表示,我國醫療改革加速推進,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正在逐步得到解決,這也是增進改革獲得感的重要方式。目前,兒科醫生短缺、醫院“號販子”等仍然存在,需要繼續加大改革力度,讓所有人都能享受到更完好的醫療服務。

任務4——

扶貧:2016年完成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任務,中央財政扶貧資金增長43.4%。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脫貧攻堅工程。2016年要完成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其中易地搬遷脫貧200萬人以上,繼續推進貧困農戶危房改造。中央財政扶貧資金增長43.4%。堅持精準扶貧脫貧,因人因地施策。

全國人大代表李松泉表示,完成扶貧攻堅任務,要激發包括政府、企業等在內的各方力量,關注並幫助貧困地區,實施精準扶貧,讓貧困地區的老百姓在小康路上不掉隊。

任務5——

住房:2016年城鎮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農村危房改造314萬戶

政府工作報告以及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中提出,推進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和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完成城鎮棚戶區住房600萬套,農村危房改造314萬戶。並且,要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條件的外來人口逐步納入公租房供應範圍。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通化市市委書記金育輝表示,提高住房建設和保障水平、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等任務非常明確。“要從地方實際出發,儘快把有關惠民政策和保障措施落實到位,改善百姓居住條件,讓百姓住有所居,有更多獲得感。”金育輝説。

任務6——

個稅:改革方案今年將提交全國人大審議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明確,加快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兩會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個稅改革方案已提交國務院。按照全國人大立法的規劃和國務院的要求,今年將把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法的草案提交全國人大審議。

一些代表委員和業內專家表示,將11項分類所得適當歸併徵、建立“基本扣除+專項扣除”的稅前扣除這兩方面將成為改革重點,使傳統單純提高工薪所得“起徵點”的“一刀切”,轉變為體現支出差異的“個性化”。

任務7——

環境治理:5年內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超過80%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同時,要著力抓好減少燃煤排放和機動車排放;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380萬輛;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産業。“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制定城市空氣質量達標計劃,地級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數減少25%;加大黑臭水體整治力度;實施土壤污染分類分級防治。

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在兩會期間表示,我國目前正處在治理霧霾的第二個階段,中國正通過一系列硬舉措應對硬挑戰,優良天數、重污染天數、全年PM2.5濃度等指標正在發生積極變化。

任務8——

學前教育:5年內幼兒園毛入園率提高到85%

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在兩會期間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後,有關方面預計每年會新增300萬名兒童,學前教育將面臨較大壓力。“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提出,學前三年毛入園率提高到85%。

全國政協委員、華中師範大學黨委書記馬敏等代表委員建議,當前應採取更多普惠性措施支持學前教育發展,提高公辦園數量,通過對民辦園教師予以財政補貼等靈活多樣的方式,擴大幼兒教師培養規模。(記者:烏夢達、李勁峰、翟永冠、劉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