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要求國辦工作人員上兩會“聽民意、納民智”

2016-03-14 20:56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政協常委、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驚喜地發現,自己前一天剛剛提出的建議,第二天就接到了國務院相關部門的反饋意見。今年“兩會”前,李克強總理明確表示,通過人大、政協廣泛聽取民意、吸納民智,對政府工作有很大幫助,“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必須件件有著落,件件有回聲。”


3月7日上午,李克強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全體會議。圖/中國日報

全國政協常委、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驚喜地發現,自己前一天剛剛提出的建議,第二天就接到了國務院相關部門的反饋意見。

3月5日,他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小組會議中提出,《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全員勞動生産率、勞動力與GDP數值不統一,需要補充相關解釋説明。現場聽會的國務院辦公廳工作人員將這一意見記錄下來,並根據部門職責分工,當天就迅速轉發給了相關部門。

第二天,賴明委員就接到了來自國家統計局的電話,就數據計算口徑等問題向他作出解釋回應。


李克強3月4日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經濟、農業界委員並參加討論。武治義 攝

今年“兩會”前,李克強總理明確表示,通過人大、政協廣泛聽取民意、吸納民智,對政府工作有很大幫助,“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必須件件有著落,件件有回聲。”

在總理要求下,3月5日—9日,國務院辦公廳200多名工作人員分赴人大、政協所有團組,聽會記錄各位代表委員對《政府工作報告》、“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計劃報告、預算報告這四份文件的修改意見和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建議,並轉發各有關部門及時作出反饋回應。


資料圖。新華社 馬佔成 攝

“這反映出政府傾聽民意、主動服務的意識在不斷增強。我們對國務院的工作效率也有了更加真切的感受。”一位全國人大代表説。

此前歷年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派出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聽會”,範圍主要集中在人大的代表團全體會議和政協的界別聯組會議。這次是國辦首次派出大批工作人員旁聽會議,實現了人大代表團全體會議、小組會議,政協界別聯組會議、小組會議的“全覆蓋”。如何確保工作更加有質量、有效率,變得尤為重要。

今年“兩會”開幕前,國辦專門召開動員會議,明確聽會的具體工作流程:每天上午、下午的討論會前,聽會人員要提前抵達會場,熟悉代表委員的發言主題,以便準確記錄匯總。這些記錄下的意見建議,在當天中午12:30和傍晚18:20前必須送回國務院辦公廳,進行進一步匯總梳理。

“我們的原則是‘信息不過夜’。200多個聽會人員,每天送回的意見超過1600條。我們必須以最快速度進行篩選、整理。”一位工作人員説,5天時間,一共記錄了8000多條意見建議,最終匯總出538條具體意見。

這些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匯總,每天按時送到李克強總理和國務院其他領導同志的案頭,隨後被分門別類送往相關部門。涉及政府工作報告等文件修改的意見建議,被轉往報告起草組予以研究採納;另一些具體建議,則按照職責分工被轉到國務院相關部門。

“我們先後將近80條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轉給不同部門,他們正在陸續作出回應。”另一位國辦工作人員介紹,“我們請各部門必須在大會結束前以適當方式向提出問題的代表委員作出解釋、答覆,回應情況要向國辦作出書面反饋。”


3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廣東代表團的審議。中國日報 武治義 攝

在3月6日的一次動員會上,國務院一位領導同志特別強調,對代表委員提出的意見建議,必須認真研究,能吸收的要儘量吸收,實在難以採納的,也要與代表委員進行一對一的溝通,及時作出回應。

要把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真正整理好、帶回來,不僅需要工作效率,更需要對政策文件的熟悉與把握。因此,國辦每位聽會的工作人員都接到明確要求:要認真學習《政府工作報告》、“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熟悉有關情況。

一位工作人員透露,為了確保記錄內容真正有價值,國辦還要求每位聽會人員,只記代表委員提出的“幹貨”、“硬貨”,同時儘量保持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的“口語化”、“原汁原味”。

“代表委員們提出什麼意見建議,我們就要盡可能準確地帶回來。”這位工作人員説。(記者 儲思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