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行業自律規範互聯網金融

2016-03-15 07: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將“規範發展互聯網金融”列入2016年重點工作部分。針對如燎原之勢的互聯網金融,規範和發展,可謂把握住了行業未來的關鍵。

認清互聯網金融發展階段,是規範發展互聯網金融的邏輯前提。總體而言,互聯網金融都會經歷三個階段:一是由市場之手帶動的自下而上“野蠻生長”階段;二是動用政府之手,加強管理、完善體系、嚴控規模的“規範發展”階段;三是動態優化政府之手和市場之手,實現“穩定增長”的階段。

目前,我國互聯網金融發展過於迅猛,“野蠻生長”的特徵比較明顯。要實現從“野蠻生長”過渡到“規範發展”“穩定增長”,須實現政府監管、行業自律和企業創新三個層面相互協同。這其中,需要發揮互聯網金融行業自律的關鍵作用。

如果説政府監管是互聯網金融行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證和最直接手段,企業創新是推動互聯網金融發展的主要動力,那麼行業協會則是溝通政府、市場和企業的橋梁和紐帶,是實現行業自律、規範行業行為、開展行業服務、保障公平競爭的關鍵環節。打造“政府外部監管、行業內部引導、企業轉型創新”的互聯網金融新型治理框架和格局,形成規範發展的合力,離不開這一關鍵環節的積極自律。

由中國人民銀行牽頭的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將於近期成立,作為首個國家層面的互聯網金融行業管理協會,其成立具有里程碑意義,有利於引導和支持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完善管理、守法經營,防範系統性風險發生。

當前,不少互聯網金融平臺通過補貼戰、價格戰謀取壟斷地位,但這些問題在現行的公司法和反壟斷法框架下無法得到解釋。又如,各金融機構對小額支付的“小額”如何認定,態度迥然不同。儘快明確此類問題的規則,才能確保各方在統一的規則下開展公平、有序、良性的競爭,促進互聯網金融行業的健康發展。

此外,還要強化信息披露和消費者保護。這是行業發展的動力引擎,行業協會應儘快出臺信息披露的規範和管理辦法,堅持信息披露的真實性、完整性、準確性、動態性,為互聯網金融行業的發展營造乾淨透明的良好市場環境。

互聯網金融的規範發展,意味著健康發育的互聯網金融企業將迎來春天。只有整個行業優勝劣汰,才能促進中國金融體系的良性發展,為實體經濟提供既靈活又穩重的服務。(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國際貨幣研究所研究員 伍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