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饒子和委員:建設“兩個一流”要尊重客觀規律

2016-03-15 07:2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開局之年,黨中央多次重申創新在國家發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如何實現創新?教育和科技發展無疑是最關鍵的因素。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到2020年要“邁進創新型國家和人才強國行列”,並再次提出“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任務。加快建設“兩個一流”,必須堅持理性認識、公平評估和穩妥推進的原則。

近些年,面對改革的形勢和一輪又一輪的競爭,所有人都怕被落下。我當過校長,深知其中的苦衷。據我所知,目前國內一些大學為了爭取進入“兩個一流”、在新一輪競爭中不掉隊,有的互挖人才、合併學校,有的增加學科、擴大體量,各想“高招”以增加本校權重,爭取搭上“順風車”。

冷靜下來仔細想想,目前國內真正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學科”的學校並不是很多,能夠達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學則更少。建設“兩個一流”,應更多地尊重規律,客觀認識不同學校與學科的發展現狀,合理評估與“世界一流”的現實差距,理性分析投入與産出,保證寶貴的經費投入用在刀刃上。

這些評估、分析、認定的工作怎麼做?中央多次提出要簡政放權,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到“開展第三方評估”。這是非常科學的做法。通過引入第三方評估,客觀理性地分析差距,評估投入的方式和力度,有利於順利平穩推進“兩個一流”建設。教育部有關部門近年來也做了很多細緻的工作,在學科評估方面積累了寶貴經驗,把這些經驗和第三方評估有效結合起來,將是非常關鍵的一環。

重視“兩個一流”,也要對其他非“一流”和非“頂尖”的大學給予關注。我國有兩三千所大學,體制不一、定位不同、體量和水平各異,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都是人才資源寶庫。許多優秀人才並不是畢業于名校,國內國外皆如此。正如一個人不能只有聰明的頭腦,還需要有健康的內臟和強壯的四肢,才能走得更穩、跑得更快。發展教育,也需要充分發揮各個層次高等院校的優勢,培養滿足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各層次人才,政府在資源分配中要竭力避免嚴重傾斜,以免造成惡性循環。

建設“兩個一流”,還要特別避免用“科研實力”去評估“教育水平”,應該尊重教學和科研各自的規律,對兩者區別認識。也就是説,教學資源要做到公平配置,科學研究和科技開發也應提倡公平公開的競爭。“教育公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個重要指標,我們應全面提高高校的教學水平,使每一位學生都享有合格的高等教育,同時在科研領域也要建立健全公平公開的競爭機制,以競爭促發展,推動科研水平不斷提升。(饒子和委員 中國科學院院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