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激活創新引擎 實現強軍興軍新跨越

2016-03-15 07: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每一次重大變革的歷史關頭,都蘊含著創新圖強的戰略契機。在國防和軍隊改革深入推進之際,如何激活創新引擎、使國防和軍隊建設步入創新驅動發展軌道,事關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事關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

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創新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是決定我軍前途命運的一個關鍵,必須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重點突破帶動和推進全面創新,不斷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這是黨中央、中央軍委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為建設強大軍隊指明了方向。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也是軍隊建設的第一動力。人民軍隊發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創新史。“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關鍵時期。當今時代是一個創新的時代。環顧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産業革命、軍事革命加速推進,創新驅動成為許多國家謀求競爭優勢的核心戰略,軍事領域的創新和競爭尤為激烈。我們要把握主動、贏得優勢,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更高質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續的發展,制勝之道就是創新驅動。

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戰鬥力的加速器。我們要解決軍事鬥爭準備的短板弱項,突破武器裝備發展的瓶頸,推進政治工作創新發展,形成現代化的戰鬥力生成模式,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無不需要以創新的思路辦法攻堅克難,堅持創新、創新、再創新。從打破大軍區體制,實行戰區體制,到打破總部體制,實行軍委機關多部門制,再到打破大陸軍體制,組建陸軍領導機構……這輪國防和軍隊改革從本質上講,就是堅持問題導向,抓住制約戰鬥力建設的重難點問題,進行軍隊組織形

態和軍事制度的重大創新,並以此為龍頭牽引和推動軍事理論、技術、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創新。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需要多維發力、系統推進。必須下大力氣抓理論創新,推進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創新,加快形成具有時代性、引領性、獨特性的軍事理論體系,為強軍興軍實踐提供科學理論支撐;必須下大力氣抓科技創新,見之於未萌、識之於未發,高度重視戰略前沿技術發展,通過自主創新掌握主動;必須下大力氣抓科學管理,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體系、優化管理流程,推動軍隊向質量效能型轉變,實現集約高效發展;必須下大力氣抓人才集聚,以更加開放的視野引進和集聚人才,努力培養造就宏大的高素質創新型軍事人才隊伍;必須下大力氣抓實踐創新,激發官兵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讓創新創造在座座軍營蔚然成風。

軍民同心,其利斷金。以創新強軍興軍,必須做好軍民協同創新、融合深度發展的大文章。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從《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的實施,到即將出臺的“十三五”規劃綱要,無不為軍隊改革創新提供了巨大機遇。把軍隊創新納入國家創新體系,各方面都來熱忱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軍事鬥爭準備,就能為強軍興軍創造良好條件、注入強勁動力。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關於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指示、重要部署,人民軍隊必將不斷開拓強軍興軍偉大事業新境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